音乐界:肩负神圣使命,彰显音乐独特作用
栏目: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7月16日,音乐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以及戚建波、何沐阳、王晓岭、于海、么红、杨启舫、刘和刚、栾凯、王泽南、王丹红、杨一博、乌兰图雅、孟文豪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李前光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明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这一要求,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通过大考的合格标准,动员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李前光强调,回顾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我们要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坚定百年大党的领导核心,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百年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望百年历程,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的灵魂始终没变,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叶小钢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倍感激动,备受鼓舞。讲话回望奋斗历程、展望未来前景,是在重大历史时刻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有力政治动员;讲话全面总结了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自尊和自醒;讲话深刻揭示了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之源,为全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根本指引;讲话系统阐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正确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音乐工作者要肩负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神圣使命,彰显音乐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作用,加强青年音乐人才的扶持和培养。

  韩新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中国音协将引领音乐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走向深入、以知促行。

  与会音乐界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豪迈的时代自信,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音乐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