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它诞生的村庄唱响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月玲) 6月16日傍晚,细雨霏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昂扬的歌声回荡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山谷中,这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的诞生地。由中国视协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房山区区委、区政府,北京电视台主办的“人民的心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中,这首歌曲作为压轴之作,在参加这场演出的全体演员的倾情演绎下,分外激动人心。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以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余俊生,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陈清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1943年,在堂上村,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把这首歌教唱给房山人民,传唱至大江南北。70多年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音乐家们又踏上堂上这片红色热土,同房山群众齐唱革命歌曲,共同唱响“人民的心声”。

  整场演出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创作主线,由“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构成。开场歌舞“永恒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达15分钟的演出,融器乐、声乐、舞蹈于一体,以童声合唱、民乐演奏、霸王鞭舞蹈等多种方式,反复歌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在山谷中回响,不由让观众忆起往昔峥嵘岁月;紧接着,房山文化活动中心合唱团带来了《赞歌来自我家乡》,这首由“房山人写的本地歌”,表达房山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由衷礼赞。随后,30多位艺术家先后登台,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倾情演绎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女声小合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用歌声唱出了党的初心故事;男女声对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用最质朴的民族音乐,唱出了最深沉的情感;气势磅礴的男声四重唱《在太行山上》,唱响了全民族抗战的战歌……展现革命时代的一首首火热歌曲,把现场观众带入那段苦难与辉煌的革命岁月;《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又呈现了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伟业的光辉历程;朗诵《人民的心声》和《把一切献给党》《江山》等歌曲,歌颂了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本色和深厚情怀。

  参加演出的吴碧霞、王丽达、黄华丽、王宏伟、丁柳元、王志飞、吴京安等演员很多是第一次来到堂上村,同时参加这次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还有中国视协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表示,来到这里,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站在党旗广场上演出,面向党旗广场上巨大的党旗,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表示将不忘初心、充满信心,继续前行。作为中国视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视协积极发挥引导作用,组织丁柳元、吴京安、王志飞等影视艺术家参与节目,用艺术的形式践行“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

  据悉,这次专场演出还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