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八桂山水,
美好山歌唱响广西故事
——专家研讨刘三姐文化与广西戏曲发展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6月4日至6日,彩调剧《刘三姐》熟悉的旋律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响起,勾起几代人美好的回忆,欢快、优美的旋律至今感人。当六代彩调剧刘三姐扮演者中的5位登台谢幕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6月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学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联合举办的刘三姐文化与广西戏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所长王馗,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以及龚和德、薛若琳、毛时安、马也、刘琼、郦国义、柯凡、龙杰锋、梅帅元等专家学者,六代“刘三姐”代表侯玉华、唐佩珠、吴似梅、王予嘉、赵华湘等参加了研讨。大家围绕新时代经济生活、文化审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探讨刘三姐文化、广西戏曲及彩调剧《刘三姐》的传承和发展。

  刘三姐文化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文化现象之一,她的孕育、萌芽、生成与传播经历了千百年的漫长历史演化。不同时代、不同区域、不同民族均以不同的表达方式参与刘三姐文化的创造与传承。

  彩调剧《刘三姐》诞生于1958年,演出超过2000场,曾经5进中南海,4进怀仁堂,演绎了中国当代戏剧史上的一段佳话。广西戏剧院的彩调剧《刘三姐》至今已有6代刘三姐传承。1961年电影版《刘三姐》上映更让刘三姐的形象家喻户晓。2004年由梅帅元总策划、张艺谋总导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创新性地将刘三姐文化与桂林山水融为一体,开创了中国山水实景类旅游演艺先河。

  甘霖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刘三姐文化传承发展,组织复排新版彩调剧《刘三姐》,同时组织各级文艺院团,新推出歌剧、舞剧、交响、套曲等多种形式的刘三姐艺术作品。特别是彩调剧《新刘三姐》,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人物,讲述广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时代故事,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在建党百年之际,代表着刘三姐戏曲经典的彩调剧《刘三姐》和《新刘三姐》,均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参加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在北京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刘三姐》是几代人深刻的历史记忆,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其所独具的强大的文化基因、强大的生命活力、深厚的群众基础,超越民族、超越国界、超载时代。”吕育忠表示,每当“唱山歌”“多谢了”等代表性的优美旋律悠然而起,就会唤起人们美妙的记忆,引发人们对幸福的憧憬。《刘三姐》之所以能作为一个经典存在,不仅是因为那些精美唱腔、唱段所产生的超越时空的魅力,从更深层意义上说,这更是一部强烈体现人间纯真之情,寄托着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对精神自由、美好理想追求与向往的传世杰作。 “以《刘三姐》和《新刘三姐》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剧目,长期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敏锐捕捉时代热点,生动反映现实生活,台上台下一起吟唱、一起悲欢,换来了彩调剧深厚的群众根基,确保了彩调剧不息的生机。 ”吕育忠说。

  中国戏曲有300多个剧种,从类型上来讲大体有三大类型,以昆曲为代表的古典戏曲、以皮黄梆子为代表的地方大戏、民间歌舞小戏。龚和德指出,彩调剧是“三小戏”发展而来的剧种,彩调剧《刘三姐》成为文化现象,是民间小戏获得长足发展的典型。广西除了彩调剧之外还有桂剧、壮剧等多个剧种,要加强对戏曲进一步支持的力度,在继承、发展刘三姐文化的同时,振兴整个广西戏曲。王馗表示,《刘三姐》是彩调剧六代艺术家相继打磨形成的艺术高峰,纵观其演变,可以看到优秀的戏剧经典构成了文化现象重心所在,在这个文化现象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戏剧艺术经典与时俱进,深度吸纳着多元时代文化的艺术内容,并进一步深化了戏曲艺术的经典品质。独具个性的剧种艺术和长盛不衰的刘三姐文化现象真正展示了中国戏剧、中国多民族文化的魅力。

  王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了很多经典剧目,但今天能够演出和正在演出的很少,应该以《刘三姐》为成功的范例,挖掘经典,让它们常演常新。马也用三句话概括了他看过的两版《刘三姐》:民间精神传承、文化生态培育、传统经典再创。马也说:“从某种意义上看,山歌、民歌就是人民的声音,山歌、民歌里自然有人民性。”梅帅元是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创者,他表示,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半壁江山源于《印象刘三姐》,《印象刘三姐》的源头又是刘三姐文化,这一文化释放能力巨大,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需要好好研究。

  大家在会上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好“传帮带”,把刘三姐文化传承好,把中华文化弘扬好、发展好,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用美好山歌唱响中国故事、唱响广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