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组联工作研讨班在西安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西安讯(记者 尹德容) 5月31日至6月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陕西省文联承办的2021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研讨班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全国产(行)业文联、各副省级城市文联的组联工作负责人及部分基层文联代表共80余人参加。同时还有60余位来自各省基层文联的负责人在线参加研讨。这是研讨班举办以来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形式,也是首次邀请基层文联代表参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以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研讨班。

  徐永军作题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专题授课,鼓励全体学员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认真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在授课中分析探讨新发展阶段的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新媒体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全体学员善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文联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延安大学路遥与知青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梁向阳以《路遥与〈平凡的世界〉 》为题,讲述了路遥是怎样一位作家,让全体学员更加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做人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陕西省文联、四川省文联、中国视协、深圳市文联、沧州市文联、宜昌市文联、繁峙县文联、宁海县文联、南京市江宁区文联、诸暨市文联10家单位分别从文联组织建设、网格化建设、行风道德建设、“文艺两新”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研讨班期间,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组联工作新职能,如何发挥组联部门作用等方面深入交流。此次研讨班还设置了现场教学环节,学员前往临潼区文联等地进行了实地学习。在6月2日举行的研讨班结业式上,谢力将通报今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总体情况,并就如何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