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组歌《我笃信你》交响音乐会奏响——
诠释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协联合推出的原创组歌《我笃信你》交响音乐会5月2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

  中宣部副部长傅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郑必坚、吴尚之、阎晓宏等领导,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参演单位负责人、主创人员等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包括序、尾声和“那是一片木棉红”“面朝大海”“海丝风雨”“梦里珠江”“湾区畅响”5个篇章,共12首歌曲,内容涵盖海丝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岭南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和大湾区文化等。序包含序曲《千秋宏澜》和《云山珠水》 2首均由何沐阳作曲的作品,其中《云山珠水》由赵超凡、刘美麟、路加、孙大岚、苏雅、卡米然演唱,突出表现岭南大地的无限生机和文化内涵。第一篇章“那是一片木棉红”包含《东方精神》《木棉红》2首作品,分别由黄训国、王庆爽演唱,突出“红色革命文化”,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第二篇章为“面朝大海”,包含《我向你奔去》《拉住乡亲的手》2首作品,分别由赵超凡、李文豹、殷浩伦和刘和刚演唱,突出“改革开放文化”,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富起来的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第三篇章“海丝风雨”,包含《老码头》《一醉到故乡》 2首作品,分别由孙伯纶、欧阳颖琦、张赫宣演唱,突出“岭南文化”,表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积极向上、快乐生活的人文特质。第四篇章“梦里珠江”包含《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你好广州》2首作品,分别由刘惜君、天使童声合唱团,以及刘美麟、色音、王紫凝、卡米然演绎,突出“海丝文化”,展示了广州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的海洋文化特色。第五篇章“湾区畅响”包含《大湾区的风》《自带光芒》2首作品,分别由王莹、王紫凝、刘牧洲演绎,突出“大湾区文化”,表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包容、敢为天下先的人文风貌。尾声由孙楠演唱的歌曲《我笃信你》既是组歌的压轴曲,也是主题曲,随着“你把人民高高高高举起”的歌曲旋律,将音乐会带入高潮,展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自信、从容和坚定,表达了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意。12首歌曲紧扣广州文化特质和审美取向,从自然到人文,从历史到现实,体系化地将“讲好党的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融入乐章之中,形成了连绵不断、生动多彩的联曲叙事结构。

  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担任艺术总监,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指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佳明和孙小梅担任主持,由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和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担任乐团和合唱团。

  音乐会上,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同步首发。

  据介绍,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取材于国家重大历史节点、沉淀在广州城市记忆里的动人故事,讴歌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历程。组歌以“小切口”唱大时代,“小地域”唱大境界,是体现时代精神的美好旋律,是品味“道路自信”的时代颂歌。本次音乐会是原创组歌《我笃信你》首场音乐会,未来还将安排下一步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