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联传达学习
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24日,江苏省文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由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刘轩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黄俊出席会议。

  会议专题听取了中国文联首次召开的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情况报告,认真学习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此次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构建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指明方向。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在民政和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和公司、个体工商户近50万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民间工艺、自由美术书法创作者等从业人员近500万。江苏省“文艺两新”工作起步较早,如今探索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谈到江苏省“文艺两新”工作的经验,水家跃表示,一是积极吸纳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加入省级文艺家协会。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中,“文艺两新”会员占13%。大幅提高新文艺群体代表在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理事)以及代表大会代表中的比例。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文艺两新”工作机制。省文联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新文艺群体工作制度;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成立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南京市文联、苏州市文联分别成立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和新文艺群体联盟。三是加强引导,将“文艺两新”纳入文联工作整体布局。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文艺两新”纳入“名师带徒”“文化英才”“文化优青”培养计划,在评奖评优、创作扶持和举办重大文艺活动中同等对待。通过各种举措,打通服务“文艺两新”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还对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作出初步部署,其中包括向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设区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座谈会精神,拟召开全省“文艺两新”工作会议,把加强“文艺两新”工作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起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