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5月1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呈现。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等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此次音乐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词曲创作者等参加此次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音乐会由序、上篇《光荣之路》、下篇《破浪远航》和尾声4个部分构成。音乐会呈现的16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合唱、领唱、独唱、重唱、情景演唱等多种声乐表演形式唱响,热情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激励中华儿女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在凯文作词、叶小钢作曲的合唱《东方船》辉煌磅礴的歌声中,演出正式拉开序幕。在上篇《光荣之路》中,宋小明作词、关峡作曲、沈洋演唱的《信仰的味道》真实描绘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艰苦年代为中国革命事业孜孜不倦、刻苦追求真理的生动场景;杨玉鹏作词、郑阳作曲、王凯演唱的《选择》超越常规歌曲创作理念,富有显著的交响性思维,融合了歌剧和音乐剧的写作手法,使这首作品拥有强大的戏剧张力;王晓岭作词、杨一博作曲、王丽达演唱的《火种》则是根据红军过草地时“七根火柴”的感人故事创作而成。此外,还有杨启舫作词,王备作曲,金郑建、李扬、贾贝利、陈淼演唱的《永远是年轻》,屈塬作词、孟卫东作曲的合唱《英雄》,刘新圈作词、戚建波作曲、徐晶晶演唱的《和人民在一起》。这些作品热情歌颂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砥砺前行铺就了一条光荣之路,这条道路上有真理的光芒和信仰的味道,有革命者面对九死而不悔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为人民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过程中百炼成钢,从红船到巨轮,中国奇迹,举世瞩目。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音乐会演出的下篇《破浪远航》中,屈塬作词、印青作曲的合唱《新时代之歌》以音乐的方式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重要表述,曲风明快激越、催人奋进,以热情饱满的情绪表达了各族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业征程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必达的自豪感;梁芒作词、邹航作曲、石倚洁演唱的《誓言》融合了古典、流行、音乐剧、歌剧等多种风格,乐曲在富于激情的表达后、在充满温情的氛围中缓缓收束,带给人对未来的无限遐想和希冀;宋小明作词、何沐阳作曲、山水组合演唱的《就是不一样》是一首简洁精悍的群众歌曲类型作品;朱海作词,周湘林作曲,黄训国、马小明、尉金莹、毛一涵演唱的《民族之花向阳开》则是一首热情讴歌党的民族政策,歌颂中华民族大家庭在党的阳光普照下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共同用汗水浇灌新时代幸福之花的歌曲。此外,王庆爽演唱的《欢歌同唱》,廖昌永演唱的《人民至上》,吴碧霞、周晓琳、王传越、薛皓垠演唱的《旗帜》,杜朋朋演唱的《乘风破浪》等歌曲相继呈现,表现了艺术家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豪迈之情唱响新时代之歌,以人民至上的信念乘风破浪。演出在王晓岭作词、张千一作曲的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雄壮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演出由叶小钢担任艺术总监,中国音协副主席、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中国音协顾问、作曲家孟卫东任音乐组组长,词作家王晓岭任文学组组长,主持人周涛和表演艺术家刘劲担任主持,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爱乐男声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担任演出乐团和合唱团。

  据悉,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音乐活动,从策划到演出历时近一年,期间召开了十多次策划会、工作推进会、作品听鉴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多批次组织词曲作家赴全国各地开展采风,是广大音乐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献礼,也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的热情赞颂。

扫一扫浏览演出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