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文联系统年鉴工作
和信息工作培训班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2021年全国文联系统年鉴工作和信息工作培训班在京结束。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来自全国文联系统的近百位年鉴编撰人员和信息报送人员参加了培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鲁航、汪泽出席培训班相关活动。邓光辉作开班动员讲话,鲁航主持开班式。汪泽作培训总结讲话。

  李前光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悟百年辉煌》为题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讲座,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摄影艺术大有可为三个方面,深入结合文艺工作、年鉴编撰工作实际,用经典鲜活的实例,深刻阐述了学习百年党史、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性,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等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刻讲解。李前光表示,年鉴具有权威性、知识性、可读性等特点,是重要的资料性工具书,体现着存史、资政、育人的特殊功能。年鉴是留给历史的宝贵财富,今天的年鉴就是未来共和国的历史。年鉴编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体学员努力提升文字表达能力、提高年鉴编撰水平,做好文联年鉴编撰和信息报送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取得更大繁荣发展。

  培训班邀请了新华出版社社长梁相斌、 《十年徒步中国》作者雷殿生为学员们做了专题授课,组织学员们就年鉴编撰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全体学员通过三天的集中编写和修订,基本完成了2021年《中国文联年鉴》基础内容的整理校核工作。同时,中国文联办公厅督查信息处对报送信息工作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梳理了思路、总结了经验、查找了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年鉴编撰和信息报送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了对年鉴编撰和信息报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