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加强行风建设
——《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演员是拉得出、冲得上的一支队伍,在这次《闪亮的坐标》录制中,就能看出来,很多演员任劳任怨,队伍是健康的、有传承的、成建制的。像84岁高龄的许还山老师,从剧组坐着火车回北京录制,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陈宝国如是说。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以及参加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录制的陈宝国、敬一丹、刘劲、王千源、刘威、王丽云、丁柳元、颜丹晨、孟阿赛等演员、主持人代表参与座谈。

  与会代表结合参与录制《闪亮的坐标》时讲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过程,以及过往的艺术创作经历,畅谈了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感想和体会,也表达了努力从自身做起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引领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严于修身自律、追求崇德尚艺的努力和决心。

  王千源的父母都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他从小是在窗台上看着父辈演员排戏长大的。“作为晚辈演员,要有信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过去排农村戏,不需要特意准备什么,演员就在农村一待5个月,上了舞台自然就能‘土得掉渣’。”他认为,青年演员特别需要前辈引领,演员是在一代带一代中成长起来的。颜丹晨在讲述杨靖宇将军故事时看到了历史档案,“演员就是很感性的,这些细节、图片摆在你面前的时候,给你的心灵带来的震撼不一样”。她提出,是否可以有帮扶机制,让演员们多参加公益演出和主旋律作品创作,这对演员表演的提升很有帮助。

  虽然每年都采访“感动中国”人物,但是敬一丹发现,她在《闪亮的坐标》中讲演“杜富国”的故事时,仍有另一方空间可以挖掘。她表示,目前参与《闪亮的坐标》录制的播音员和主持人的人数不是太多,讲述当下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做新闻的同行们有准备,也是有潜力和优势去完成这项工作的。

  “道德建设应该从小抓起,从电影学院、从戏曲学院、从培训班就要讲什么叫做从艺,就是修德做个好人、修艺演出好戏、修身做个好演员。”刘威说,他常怀感恩之心,他的亲身经历让他深刻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今天。他提出了一些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履行职能的具体办法,例如加强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宣传,“有的剧组开始成立党支部,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有着47年党龄的王丽云认为,中国视协成立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一件大好事,希望委员会能切实发挥作用。

  丁柳元建议从行风学风建设入手进一步开展工作。“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礼仪就是规矩,任何思想观念和道德认知都会落在自己的行为规范上。如果能够对行为准则、行为规矩进行梳理、形成认同,变成一种道德律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和内心,将个人的荣辱观和社会的荣辱观,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荣辱观提高到一个高度上,我们的行业将迎来清风正气的空间。”丁柳元说。孟阿赛谈到自己的姥姥、资深演员彭玉,说她从没有教过他任何演戏经验,只教他一句话“好好做人就行了,比啥都强”,这句话让他终身受益。

  据介绍,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半年来,主动作为、及时发声,坚持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在网络媒体和全社会均引起巨大关注和强烈反响。范宗钗表示,希望电视艺术家们能够坚守初心,努力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树立电视界行业新风。

  此次座谈会是中国视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电视界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履行“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的重要举措。胡占凡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闪亮的坐标》是对建党百年的一份礼赞,也是中国视协充分发挥影响力、凝聚力和引领作用的一次具体实践。今后,中国视协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对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宣传力度,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整个电视界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电视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为营造电视界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