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滑稽创新创作研讨会上,专家关注——
中国滑稽,如何让“滑味”更足?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五一期间在深圳欢乐谷举行,涌现诸多魔术、滑稽新人与精品力作,其中《小夫妻》《岁月》《热心人》3个节目获滑稽节目奖,展现出的新风貌振奋人心。

  艺术无止境,杂技界对滑稽抱有更高的期待。滑稽创新创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如何更上一层楼?在比赛期间举办的中国滑稽创新创作研讨会上,李赛、刘全利、曹志龙、王磊、尹力、李晓元等滑稽界演员、理论研究者,分享了各自探索与实践经验,深入剖析滑稽行业发展现状,为滑稽健康发展问诊把脉。

  滑稽最大的问题何在?一言以蔽之,“滑味”不足,是业界专家对一些滑稽作品现状的评判。何为“滑味”?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演员李赛认为,“滑味”首先是要“让人笑”,滑稽是笑的艺术,不是为了搞笑而搞笑,要让人笑中含泪、笑后有所思。滑稽小丑不应该和红鼻头大白脸划等号,滑稽小丑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滑稽相”,让人一看到就笑,这不仅要在妆容服装上为塑造自己的形象找到突破点,更要注重细腻的表演。李赛说,近年来文旅融合为滑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与机遇,滑稽创新创作依赖于行业人才素质和技能的提高,应有系统的理论、系统的课程、系统的师传,呼吁加大滑稽人才培养培训。

  “我们青年一代的滑稽代表人物在哪里?滑稽有哪些经典形象?有哪些代表作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尹力接连抛出尖锐问题,直指滑稽人才匮乏、经典滑稽形象少、代表作品少的现状。她强调,滑稽形象是滑稽节目的核心标识,是观众对滑稽节目记忆的钥匙,当前滑稽演员即小丑形象高度雷同,要加强人物塑造,做一个有个性、有性格的小丑。“滑稽创作要符合时代审美,观众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发笑,滑稽的底色是通俗的、大众的,创作必须贴近生活,符合情节逻辑,要有文化内涵,反映现实、寄托情感、表达思考。”

  “滑味”不足,原因之一也在于一些滑稽创作缺乏“作品”意识,停留于插科打诨层面。如何创作出优秀的滑稽“作品”?生活本身就是答案,是滑稽创作不竭的源泉。

  滑稽表演艺术家、双胞胎兄弟刘全和、刘全利从艺已经50年,舞台上依旧活力四射。作为唯一一对凭借滑稽表演拿下有“杂技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的中国演员,他们创作的《照镜子》《橱窗模特》《摄影爱好者》《小鸟和蜜蜂》《指挥家与钢琴家》等已经成为经典。年轻时有段时间他们模仿卓别林,有观众说希望他们形成自己的品牌,于是他们开始琢磨原创节目,从哪儿开始?突然有一天一回头,咦,俩人长得一模一样,这不就是一面镜子吗?于是找人制作镜框,创作出《照镜子》。又如《小鸟和蜜蜂》,是在国外表演时因为当地观众爱鸟而临时运用口技“招来”小鸟,突然窗外飞来一只蜜蜂,于是蜜蜂也化为表演的一部分。再如《橱窗模特》灵感就来源于逛街时商店橱窗模特,《街景趣事》灵感则来自于戛纳电影节时在海边看到的提线木偶表演。他们强调,无论什么创作,都离不开生活,要观察生活。一切创作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有深厚的生活根基和善于发现的眼睛。

  传统文化是滑稽创作创新的另一个宝藏,将一口井挖深也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滑稽《三个和尚》取材自传统故事,可谓30年磨一剑。其创作者、天津市杂技团演员王磊多年来围绕这一题材深挖,10岁时表演少儿舞蹈《三个和尚》获得天津市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之后进入杂技团熟练掌握了顶花坛的技巧。20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磊翻阅到儿时舞蹈剧照,遂决定以此为题材创作杂技顶花坛节目《坛技》,该节目于2008年获得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文华创作金奖。又一个10年之后迎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王磊想用中国故事演绎中国式滑稽,于是以《三个和尚》动画片为创作背景及故事主线进行艺术再创作,凭借滑稽作品《三个和尚》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滑稽节目奖。他谈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定要深挖中国传统历史故事,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题材来承载文艺创作,创作中国滑稽人自己的经典作品。

  “滑稽已经从杂技舞台的配角逐渐被推到舞台中央,给杂技的发展带来了一条新路。”中国杂协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志龙对中国滑稽颇有信心,他将中国滑稽分为杂技滑稽、魔术滑稽、肢体滑稽和互动滑稽4种形式,指出相较于传统杂技以技术为中心,注重“惊、险、奇、特”,滑稽以表演为核心,以笑为目的,更能满足观众休闲、放松的精神文化需求。传统杂技道具大都是劳动工具、生活用具,走上舞台后增加了演员对道具的依赖,为演出转场带来一定难度,而滑稽作为最接地气的艺术之一,对于道具删繁就简,更具生活化,且不拘一格,废弃的箱子、椅子以及当代日常生活中许多简单实用的材料等都可广泛运用。

  增强“滑味”,任重道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强调,滑稽是综合艺术,要有杂技的功底、文学的结构、戏曲的表达、戏剧的呈现,是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历史主义的结合。“当前滑稽作品还缺少文化含量,创作中要增强滑稽的文化内涵,要有人物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中国自己的滑稽艺术风格、表演特色。”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表示,近年来杂技界充分认清当前滑稽创作现状和问题的同时,自觉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举办一系列活动,对滑稽艺术的传承、交融和发展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振兴中国滑稽艺术,需要多方面协调合作,倾力打造出体现时代特色、代表国家气派的精品力作,铸就滑稽艺术新高峰。”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