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深圳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秘境》等7个魔术节目、《小夫妻》等3个滑稽节目喜摘“金菊”——

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深圳举行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5月1日至5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在深圳欢乐谷举办,这是中国杂技金菊奖首次将全国魔术比赛与全国滑稽比赛合并举办,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魔术、滑稽艺术创作实践的最新优秀成果,切实推动中国魔术、滑稽事业繁荣发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36个精品魔术与滑稽节目同场竞逐中国杂技金菊奖7个魔术节目奖、3个滑稽节目奖。最终《秘境》《玉壶光转》《涟漪·扇变》《牌·魂》《仙豆》《红》《骑手与绣娘》获魔术节目奖,《小夫妻》《岁月》《热心人》获滑稽节目奖。

  此次比赛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广东省文联、深圳市文联、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联合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以及姚军、李珂晖、岳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全国杂技、魔术、滑稽界的嘉宾出席活动。

  5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开幕式举行。开幕晚会以“金菊绽放·中国正当潮”为主题,《星火相传》《雨中狂想》《相信美好》《三个和尚》《纸飞机》《齐鲁之韵》《凌晨三点的激情》《兄弟拍电影》《追梦》等荣获国际国内诸多奖项的经典杂技、魔术、滑稽节目一一上演,笑声与掌声不断。此外,歌唱家佟铁鑫带来《不忘初心》,殷秀梅献唱《复兴的力量》,歌曲铿锵,为晚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5月2日至4日,参赛节目分为ABC三组角逐“金菊”。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魔术产业发展研讨会和中国滑稽创新创作研讨会。研讨会上,朴红玉、梁明、钟志刚、胡金玲、傅琰东、张国洲、李赛、刘全利、曹志龙、王磊、尹力、李晓元等业内专家、从业者分享了各自探索与实践经验,深入剖析魔术、滑稽行业发展现状、问题所在以及应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

  5月5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闭幕。最终评奖结果公布,边发吉、唐延海等为获奖者颁奖。《红》《小夫妻》《牌·魂》《江南烟雨情》《秘境》《玉壶光转》等节目在闭幕式晚会中上演,为观众献上视觉盛宴。此外,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登台带来评书《盛赞金菊奖》,细数杂技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新人辈出谱新章的当下,盛赞杂技人的精神品格及为祖国所作的诸多贡献。青年歌唱家石梅一曲《中国天天向上》为闭幕式晚会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杂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南山社区广场同期举办。演出将杂技、魔术、滑稽精品力作送到人民群众中,将舞台搭建在更为广阔的大地上。此外还举办了艺术沙龙,魔术、滑稽讲座,杂技、魔术、滑稽艺术文化展和道具展等,为魔术、滑稽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向观众展示中国魔术、滑稽艺术的魅力。期间,还举行了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与李宁魔术艺术学院共同推动魔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唐延海表示,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旨在为广大魔术、滑稽工作者和爱好者搭建起高水平的展示、交流、提升平台,进一步拓展中国魔术产业化、市场化道路,推动加强中国滑稽艺术的创新、发展,以及与世界魔术、滑稽界的交流合作。

  边发吉在总结本届金菊奖的特点时说,本届赛事各魔术、滑稽节目类型涵盖范围广泛,整体节目水平明显提高。新文艺群体魔术、滑稽团体和个人参赛节目占比为历届之最,体现出近年来新文艺群体的蓬勃发展和可喜进步。赛场新人新作不断涌现、亮点纷呈,各参赛团队及个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的比赛作风,彰显出魔术、滑稽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