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汉剧人在武汉研讨展演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3月23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剧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承办的全国汉剧艺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中宣部文艺局局长诸迪,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和湖北省文联、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武汉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湖北武汉和广东、福建、陕西、湖南5个汉剧主要流播地区的艺术家、学者参会。

  会上,艺术家、学者介绍了各地汉剧发展史和流变、各地汉剧艺术风格特色及其发展现状、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等,并围绕汉剧的传承发展创新,针对人才培养、传统剧目整理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认为,汉剧历史悠久、流布深广,其行当齐全,声腔极具表现力,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之功,不仅直接影响京剧等多个剧种的创生,而且成为许多剧种传承发展创新的参照系,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严峻的保护必要。汉剧保护要深入发掘汉剧历史源流;深刻认识传统、继承传统、坚守传统;推动遵循剧种规律的有效创新;以院团创作演出为主,实践、理论、史论交互发展;各项保护措施要力求做到可持续,为中国戏曲的“交响”奏好汉剧这一重要“声部”。

  汉剧流播主要地区优秀作品展演同期举办。3月22日至26日,湖北、福建、湖南、陕西、广东的汉剧演出团体分别上演汉剧《宇宙锋》《状元媒》 《我娘是片钥匙》《求骗记》《铡美案》《王昭君》,其中既有省市级院团,也有县级基层院团,五地汉剧艺术家共同演出“汉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此期间,汉剧电影《宇宙锋》《二度梅》《白门柳》《孟姜女》《马大怪传奇》《王昭君》《齐王求将》等在武汉市及部分农村社区展演。活动期间,艺术家、学者还考察了武汉汉剧民间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