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上线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2021春节前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酷狗直播上线,主播探访京西皮影、京彩瓷、剪纸、杨柳青木版年画、挂甲寺庆音法鼓等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就地过年”的人们带来一场“网络非遗中国年” 。

  在中国京西皮影非遗园剧场,主播与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团队合作了一场贺新春的牛年大戏。王熙介绍,皮影戏里有着满满的春节仪式感,在没有电视和网络的时代,看一场皮影戏就是过年。杨柳青木版年画是天津三绝之一,在直播中,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树青让网友见识了非遗中的精巧智慧和传承人的高超技艺。90后非遗剪纸传承人杨钺通过弹幕互动讲述了剪纸里的文化寓意,还特别设计了一款由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肖像勾勒出的福字。京彩瓷非遗传承人徐立宾以画满柿子的“事事如意杯”为网友带来喜气。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自上线来,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推出了一系列与“年文化”相关的活动及话题。作为参与平台之一,酷狗于2月2日上线“直播见非遗云上有年俗”主题活动,通过设立“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直播专区、“我记忆中的乡音年味”主题歌单,以网络直播、数字音乐等方式展示各地年俗文化活动,带全国网友“回家” 。目前“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系列直播活动已举办5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百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