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宗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各地文联传达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

着力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连日来,各地文联以各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围绕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以更好的精神面貌研究部署工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江西省文联1月20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时代特点鲜明、创新品格突出,坚决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极高的政治站位;明确了今年文艺工作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体现了对形势的精准把握;树立了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体现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气魄;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突出强调文联工作要服务时代、服务中心、服务人民,要以更高站位、更宽阔视野、更精准的眼光、更独特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会议表示,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各协会部门负责人要把报告作为做好今年文联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参照,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握当前文艺事业发展重要机遇,乘势而上、锐意创新、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福建省文联于1月21日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为今年福建省文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部署了任务,对推动福建省文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结合即将召开的福建省文联全委会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要牢固树立全省文联系统“一盘棋、一家人”理念,充分利用“刊、网、微”等平台和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全省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福建省文联各单位(部门)及全省文联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标对表,进一步调整完善本系统本部门今年工作计划,高起点、大格局,开好局、起好步。全省文艺界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壮大文艺“闽军” ,擦亮“闽派”文艺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福建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月22日,安徽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并围绕推动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守住底线,抓好巡视整改,不断校准方向,确保不掉队、不走偏;要进一步拉升标杆,深入谋划,聚焦建党百年,突出主题、主线、主基调,不断创新创造、勇攀高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导,加快网上文联建设,组织好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轮值工作,不断凝聚力量、构建“一盘棋”发展格局。

  1月25日,四川省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四川省文联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会议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开好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方位上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建党100周年,着力推动精品创作献礼新时代;积极筹备四川省文联第八次文代会,着力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成渝及跨省交流合作,着力推动文艺交流发展新格局;补齐文艺服务短板,着力推动文艺惠民展现新风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奠定文艺事业发展新力量;持续推动深化改革,着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展示新气象。(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