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做人的工作
向建成文化强国目标进军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文化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规划了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 ”

  建设文化强国,强就强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强大引领;强就强在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价值的强势主导;强就强在由改革激发、由创新释放的强劲动能;强就强在始终为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强基铸魂。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建设好人们的精神世界,让每个人心里都迸发出为家国梦想不懈奋斗的内在动力。正如马克思主义所指出的那样,社会全面进步是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的过程。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在我国,也有这样的古训:“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既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尺度。文艺作为无言之教、无声之化,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其独特价值就在于用审美的方式鼓舞和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高远的境界。

  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重要论断,就要求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必须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任务,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己任,积极参与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引导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华美育精神,把美的创造和美的教育统一起来,把提升艺术创作质量和推动艺术普及结合起来,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努力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要求,文联组织要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联工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用心用力用功推动文艺行业建设。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赋予新时代中国文联新的职能定位,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在做好传统工作领域的同时,努力把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创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推进网上文联建设等,“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 ,将文联组织建成覆盖广泛、凝聚力强、温馨和美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成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主力军和主导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