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
栏目:文艺志愿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尹德容 实习记者 孙菊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弘扬雷锋精神 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北京、河北、辽宁慰问演出

在河北省保定市活动中,现场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刘保全 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12月12日、 13日,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北京、河北保定、辽宁抚顺唱响,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三地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在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的特殊时刻,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12月13日,在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抚顺,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这里开展系列活动。上午,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辽宁抚顺雷锋学院暨辽宁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在抚顺雷锋学院举行。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正式成立,首批先锋队代表均是获得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的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冀彦伟代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向先锋队成员殷秀梅、温玉娟、王书平、黄豆豆、古丽米娜授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向雷锋纪念馆赠送了由王书平创作的美术作品《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雷锋生前老班长薛三元向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成员赠送雷锋帽,古丽米娜、王书平代表先锋队在现场分享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继续更好地坚持做文艺志愿服务,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传递更多的温暖。 ”全国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古丽米娜动情地说道。同时,辽宁省文联在雷锋学院建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将陆续组织文艺志愿者到这里开展艺术培训、慰问演出、展演展示等活动,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下午,“学习雷锋好榜样”文艺志愿服务团特别节目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31699部队上演,为部队官兵和抚顺“百姓雷锋”代表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节目在海陆、孙坚与抚顺少儿合唱团以及全场官兵共同演绎的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熟悉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黄豆豆、降央卓玛、徐子崴、龙梅子、毛一涵、云朵、谭竹青、王志昕、王传亮、古丽米娜、赵帅、李丹阳、刘媛媛、赵海燕、黄华桥、殷秀梅等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了舞蹈《林海雪原》 、歌曲《善良》 、雷锋主题歌曲串烧、双人舞《追光》 、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 《永恒的歌谣》 《国家》 《永恒的生命》 《复兴的力量》等精彩节目。温玉娟、周炜、保剑锋、张晓龙等倾情讲述、朗诵《雷锋存折》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攻坚力量》 《百姓雷锋》 《雷锋日记》等,深度挖掘身边的学雷锋故事,传播社会各界学习雷锋精神的正能量。演出过程中,主持人春妮、尹颂还邀请雷锋同志生前战友乔安山、薛三元回忆了雷锋精神伴随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采访了抚顺市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雷锋纪念馆原馆长李强,雷锋班第18任班长赵宏光。他们无不赞叹雷锋同志短暂的一生中所拥有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等大量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活动现场播放了傅庚辰谈《老百姓的雷锋》的创作心得的视频。他表示,“这首歌是他创作的《雷锋,我们的战友》的姊妹篇,把它献给所有热爱雷锋、坚持向雷锋学习的人们。同时希望每个人都学习雷锋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还播放了短片《胡松华眼中的雷锋》 ,胡松华表示:“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言行深深感动着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致敬英雄。 ”

  此外,活动现场还特别举行了雷锋班班长的交接仪式,在雷锋班点名的热烈氛围下,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把这份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到了接任班长牟振华手上,展现了当代官兵对于弘扬、继承、践行雷锋精神的庄严承诺。

  冀彦伟表示,“此行来到雷锋精神的高地,让我们的文艺家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既‘身入’学习雷锋精神,更‘心入’‘情入’传承雷锋精神。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文艺家带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让他们身体力行传递真善美,传递向善向好的价值观,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活雷锋’ ,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当天,在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党群服务中心,“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北京慰问演出在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宣布活动启动、演员们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中拉开帷幕。

  宛平党群服务中心场地有限却坐满了观众,大家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现场气氛温暖而欢乐。男中音歌唱家、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霍勇演唱的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 ,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刘捷、马岩表演的相声《欢声笑语》 ,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成龙演唱的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 ,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魔术演员关博表演的魔术《幸福之鸽》 ,无不让观众欣喜,赢得掌声阵阵。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演出中,除专业的青年演员外,半数以上的节目都是由高校师生带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带来的群舞《渔光曲》 ,北京外国语大学武璐璐的琵琶独奏《新编十面埋伏》 ,北京语言大学肖佳兴演唱的歌曲《延安颂》 ,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带来的合唱《您花开的样子》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表演的蒙古族男子五人舞《潇洒青年》 ,演员黑妹和北京林业大学刘昊、北京科技大学余淼、华北电力大学王新军带来的朗诵《你,浪花里的一滴水》 ,中国人民大学费佳、吴向宁演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 ,为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增添了一抹青春靓丽的色彩,学生们表演得起劲儿,观众也被精彩的节目深深吸引。

  “特别希望我们的文艺志愿者,尤其是年轻的同学们,将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永远记在心中,来指导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从而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 ”姜昆表示。

  “新时代,我们的青年学子在学业上学有所成的同时,也应该把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到他们的学业当中,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就缺乏对国家对人民以及对我们国情民情的了解,只有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大学生活更充实完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说。

  12月12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西庄铺村,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穿着红艳艳衣服的观众排排坐,在这样热闹的氛围中学习雷锋慰问演出精彩上演。开场舞《红红火火》拉开演出序幕,霍勇带来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和电视剧《雷锋》的主题曲《雷锋我们的战友》歌颂雷锋精神。姐妹花桑婷婷、桑玉立的乐器演奏《山乡春来早》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奏响生活幸福曲。铁文太、毛馨艺的歌曲《赞赞新时代》为新时代、新风貌点赞。侯振鹏、张天赐的相声《出口成章》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西庄铺村村剧团的南腔北调秧歌剧—— 《九件衣》片段,当地村民耳熟能详,让不少人跟着哼唱。沈凌云、李昕融、“为乐”组合、褚海辰等文艺志愿者演唱歌曲《幸福红》 《你笑起来真好看》 《红旗飘飘》 《母亲是中华》 。保定市剧协主席李玉梅带来河北梆子《王宝钏》选段《御妹不要把脸变》 ,让观众不断叫好。主持人冯云飞、沈凌云稳健的台风,加上导演组巧妙的构思以及当地新文艺群体与各文艺工作者的密切配合让演出丰富多姿、异彩纷呈。

  演出过程中还加入了“文艺志愿爱心同行——温暖致敬”环节,冯云飞采访了涞源县白石山镇西龙虎村第一书记张来新和涞源县白石山镇西庄铺村党员魏进峰。63岁的老党员魏进峰说:“虽然我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但我还可以像雷锋同志一样,继续为人民服务呀。我就和村里的干部们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参与秧歌剧团、文化广场、电影下乡等多项文艺项目。这次一听说咱们的‘文艺进万家’活动来到西庄铺村,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都积极参与、认真筹备。 ”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保定市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活动启动以来举办的第一场文艺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发扬雷锋精神,开展培训展演展览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当地群众开启美好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