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作品展将展现“百年辉煌·武汉记忆”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宫剑南) 12月11日,“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展览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达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歌颂英雄武汉、英雄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史诗般壮举,以“100年来中共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优秀共产党人”为主题,将于2021年在湖北武汉展出。

  作品初评工作将于2021年5月初在北京进行,于5月中下旬在武汉复评,计划展出作品200件,将包括中国画、油画各100件,其中的40件入会资格作品将由武汉美术馆收藏。展览由中国美协、湖北省文联、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北省美协、武汉市美协、武汉美术馆承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来说,能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这样高规格、富有历史叙事,特别是体现党的光辉历程、同时又和这座城市的记忆联系在一起的展览,是把百年辉煌与武汉记忆联系在一起,也是体现中国美协向英雄城市、英雄人民致敬的心情和感情。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用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主旋律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进一步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向“高峰”迈进。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介绍,组委会通过广泛发动、专家集中辅导、专家组巡回指导、创作草图观摩点评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的创作组织工作,为作品入选奠定基础。湖北省美协和武汉美协还联合邀请党史专家,为艺术家开展湖北武汉建党百年党史的专题讲座,并组织骨干画家开展湖北武汉红色记忆采风写生活动以及创作看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