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体书店增幅47%说明了啥
栏目:艺苑走笔
作者:关戈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据中国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2020年,北京市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度提高,一举突破80点大关,达到83.62。其中,居民“个人阅读指数”达到87.98,同比增长6.8%。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偏好明显,数字化阅读接触率达到87.7%。

  在连续多年倡导全民阅读的氛围中,一系列的数据变化让人欣喜。或许,这很自然地会让人想起当前的疫情,或多或少联想到疫情防控带来的“阅读时光”。但是,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截至今年11月,北京市实体书店数量为1910家,比去年增加611家、增幅47%,提前实现每万人拥有0.8个书店目标。这着实让人大感意外,由此可见这些数据并非全部由“隔离”“避免公共聚集”倒逼而来,而更主要是多年来社会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已初步产生了积极的成效。

  伴随电脑、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读图时代”“读屏时代”以及实体书店关停等现象一度忧心忡忡。而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跟一些科教强国居民平均个人年阅读量相比,我们确实曾出现过相关数据下滑的情况。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通过提案议案等形式就推进全民阅读建言献策。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2017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出台实施。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各个方面,都对推进全民阅读和提高国民素质高度重视、不吝其策。

  经过十年耕耘,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交出的成绩是亮眼的。媒体报道显示,2020年北京全市统筹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在2000万人次以上,而北京阅读季组织云上阅读公开课及其他形式的线上相关讲座、访谈等活动,全年网络累计参与量达30亿人次。最让人欣慰的是,“读图”“读屏”等网络化行为并未侵蚀、消解人们的阅读习惯,倒很可能借助网络的传播、分享、共读等新阅读方式的培育,逐渐带动起一种属于“云时代”的阅读新风尚。比如实体书店让人意外的数量增加,除了推进硬件设施建设的举措有力,跟阅读新风尚辐射现实而产生新的需求何尝没有关系呢?

  从这个意义上,或许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以往把“读图”“读屏”和传统阅读对立起来的观念。即便一些新型阅读习惯还不成熟、还有弊病,也完全可以把它当作是一种蕴含挑战的机遇。而某些阶段性的数据波动,则可以看作是新旧阅读习惯在轨道转换进行时的正常现象,没必要太过悲观。重点是,发现问题,然后解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