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七十华诞展览呈现“大美民间”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70周年。为深刻反映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奋斗实践,展示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砥砺前行, 12月8日,中国民协主办的“大美民间——中国民协七十华诞展览”开幕式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

  展览分“跋涉”“温暖”“传承”“足迹”“心痕”“聚焦”“灿烂”“薪火” 8个板块,以时间为主线,用200余幅图片、 3万余文字勾连起自1950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成立(中国民协前身)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涵盖了新民歌运动、抢救三大史诗《江格尔》 《格萨尔》 《玛纳斯》 、编纂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芬联合考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调查民间故事民歌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协新承担的两大国家重点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相关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中国民协第八、九届主席团成员,中国民协顾问,民间文艺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民协退休老干部等共计100余人出席开幕式。李屹、张雁彬、潘鲁生以及中国民协顾问白庚胜、罗杨启动展览,开幕式由邱运华主持。

  张雁彬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民间文艺蕴涵着丰富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强大的文化基因宝库,要珍视我们拥有的文化财富,科学发掘其中穿越时空的当代价值,让民间艺术走近现代生活,让民俗文化融入现代文明,让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步伐历久弥新再现辉煌。

  70年来,中国民协致力于组织、规划、指导全国性民间文学、民间艺术及民俗文化工作,通过考察、采集、研究、保护、传承等方式,持续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展了包括旨在奖掖各种民间文艺的“山花奖”评奖等在内的一系列民间文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民间文艺表演活动,积极维护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全方位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潘鲁生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民协一定以推动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铸辉煌。

  许久未见的民间文艺界老朋友们在此相聚,共话民协工作和民间文艺记忆。大家分别从自身工作的角度畅谈民协发展,充分肯定中国民协取得的成绩,并对民协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美好的期许。老艺术家代表张锠在开幕式上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次展出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珍贵文献、信函等资料,如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为团体会员的批件、顾颉刚写给林山关于民间故事整理的建议的手迹等,透过泛黄的纸张,让参观者再次感受开拓民间文艺事业的老前辈们的赤诚之心。

  在展览馆的核心区域,中国民协还特别以“薪火”为题,向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身成就奖的9位获奖者致敬。另外,展览中还展出了32件由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推荐的民间文艺作品,集中反映当地的民间工艺特色和民间文艺风貌。惟妙惟肖的面塑、栩栩如生的绣品、难得一见的民族乐器……包涵25个民间艺术门类的展品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70年,是中国民间文化辉煌灿烂的70年,是团结奋斗,以传承弘扬发展民间文化为己任的70年,更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70年。 ”参观完展览,中国民协副主席、广西文联一级巡视员、广西民协主席韦苏文说,自己在民协队伍中已经有35年的时间,担任中国民协副主席14年,经历了一系列重要时刻,“我成长的一点一滴都离不开中国民协, 70年既是个历史总结,也是一个新开始,我将与同志们一道,扎根基层中,花开生活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