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厦门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福建厦门讯(记者 李博) 11月25日晚,厦门市白鹭洲下沉式广场上星光闪耀,高朋满座。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影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宣布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开幕。在致辞中,胡孝汉指出,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近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电影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努力开展行业自救和帮扶,行业重启后,积极调整状态,迅速扭转局面,短短4个月时间,国内电影票房已经突破150亿元,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取得这个成绩,得益于我国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得益于我们优越的社会制度,也得益于广大电影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胡孝汉表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将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理论评奖、颁奖、影展、论坛、创投等一系列专业活动,展现电影发展成果,探讨业界热点话题,促进领域深度合作,努力办成一届独具时代特征、电影特点、厦门特色的电影文化盛会。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等出席开幕式。

  在以“大海的回响”为主题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上,王晓棠、谢芳、牛犇、成龙、刘劲、王景春、咏梅、陶慧敏、杜江、戚薇、陈学冬、陈都灵、于朦胧、唐艺昕、颜丹晨、金莎、张嘉倪等老中青三代电影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我和我的祖国》《双脚踏上幸福路》《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山那边》《鼓浪屿之波》《点亮金鸡》《无畏》《迎难而上》《逆行者》《致敬逆行者》《我们》《大海啊故乡》《四季歌》《月朦胧鸟朦胧》《甜蜜蜜》《大鱼》《厦门亲像一首歌》等精彩的文艺演出。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将持续4天,其间还将开展金鸡国产电影展、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等影展活动,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学术活动,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其中,最为重头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共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55部,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19个奖项。本次系列活动将于11月28日闭幕。

  又讯(记者 李博) 11月26日,由中国文联国际部和中国影协主办,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环球银幕之窗”主题活动在厦门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子,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旗下的《环球银幕》杂志与中国电影博物馆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的有机结合,扩大中国电影金鸡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活动现场发布了《环球银幕》海外推广计划,签署了“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合作计划,开展了图书版权国际交流活动,研讨了主旋律作品创作和人才培养的方法及模式。此外,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北影世纪、华谊兄弟影视等多家影视机构与企业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和电影拟联合出品协议,其中包括与华谊兄弟影业拟联合出品电影《铁道队》 ,以及就“使命100”百部主旋律作品创作计划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