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歌舞剧院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作者:陕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25日,陕西省歌舞剧院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安举行。受齐心同志委托,习远平到会祝贺并讲话。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大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副省长程福波出席大会。陕西省歌舞剧院负责同志和老艺术家、青年艺术家代表发言。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 80年来,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关怀下,陕西省歌舞剧院和广大歌舞艺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歌声鼓舞军民革命斗志,以舞蹈展现群众伟大实践,创作了一件件脍炙人口、留下永恒记忆的歌剧、歌舞、音乐等作品,为繁荣发展陕西文艺事业、巩固提升陕西文化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时代,陕西省歌舞剧院和全省文艺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文艺为民、文艺乐民,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守正创新,潜心铸创精品力作,做到既有“高原” 、更有“高峰” 。要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凝聚精神力量。

  赵一德强调,陕西省歌舞剧院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优良传统,贴近人民生产生活,打造更多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对陕西省歌舞剧院成立80周年的祝贺,回顾了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关心陕西文艺工作的感人细节。他说,陕西省歌舞剧院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 80年来始终扎根在广袤深厚的黄土地上,秉承艺术初心,传承优良传统,以文化激活奋斗热血,以文艺点燃奋进激情,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华彩乐章,谱写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辉煌篇章。祝愿陕西省歌舞剧院在新时代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群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陕西省歌舞剧院8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陕西省歌舞剧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深化院团改革,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陕西省歌舞剧院的前身是1940年在延安成立的陕北公学文工队,于1941年更名为西北文艺工作团,是拥有光荣历史的艺术表演团体。

(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