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创作的“深圳现象”
原创歌曲的先行示范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圳原创歌曲40年历程回顾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主旋律创作的“深圳现象”
原创歌曲的先行示范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0月14日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在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深圳各行各业都在对特区建立40年来的经验以此机会进行总结提炼,对未来的路径方向进行谋划布局。11月2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音协支持,中国艺术报社、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音协、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深圳原创歌曲40年历程回顾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印青,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著名词作家宋小明,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著名作曲家姚峰,著名词作家唐跃生、田地、李维福,著名歌唱家徐霞,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安平、高拂晓,深圳市音协副主席余凤兰、尹良、杨乐、彭振、林晓薇,著名音乐人何沐阳、潘之江、王俊、郭峰,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谢锶等参加会议。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主持会议。

  40年来,深圳音乐事业与特区共同成长,深圳原创歌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在灿烂阳光下》《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天耀中华》等主旋律歌曲与《玛丽》《晚秋》《月亮之上》《丁香花》等流行歌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改写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叙述。如今,深圳已经形成了数量可观的、深圳优秀原创歌曲的“曲库”,这些歌曲成为千千万万深圳的做梦者、追梦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夏潮在致辞中说,深圳不仅仅是物质文明走在前边,精神文明同样走在前边。一座城市在这么短时间内拿出这么多优秀的原创歌曲,足以说明问题。艺术家要用心、用情、用功来描写这个时代,深圳原创歌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这是文艺界、文艺家应该走的一个方向。深圳原创歌曲40年发展历程,走在了前列,这也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韩新安表示, 40年来深圳原创歌曲创作,涌现了一批时代标志性的优秀原创作品,形成主旋律歌曲创作的深圳现象,凝聚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强劲的人才队伍,秉持着一份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形成了一条内外联系、上下联动的创作生态链。韩新安希望深圳能够在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中,充分发挥歌曲创作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出新的原创精品歌曲,并带动深圳多种音乐形式的全面兴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李瑞琦认为, 40年来,深圳原创歌曲的可喜成就,得益于深圳地缘人缘优势,得益于深圳最早最彻底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得益于深圳各级党委政府尊重创作规律基础上的因势利导,得益于深圳音乐人不懈的梦想追求和不竭的创造激情。在新征程下,深圳原创歌曲的发展更需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砥砺奋进,创造更多的辉煌。

  徐粤春认为,深圳音乐唱响了改革开放的最强音,深圳音乐讴歌了特区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圳音乐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憧憬。同时,他提出,深圳音乐人很注重反映深圳人的精神风貌,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人的精神特质、精神特征、精神特点;能更快实现音乐事业与音乐产业的高度融合,推进主旋律音乐与流行音乐的高度融合,实现满足需求、增强力量高度统一。

  康伟表示,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特区成立40年来的不同历史时期,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当下,深圳音乐人都能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同时,深圳原创歌曲对时代的回应又极具艺术创造性,并不是简单的时代传声筒,并不是图解主题,而是呈现出卓越的艺术性,既准确把握了时代发展规律,又准确把握了艺术创造规律。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深圳原创歌曲又体现出不同艺术家的不同风格,具有鲜明的艺术家个人色彩。这就使得深圳原创歌曲既主流大气,又生动活泼;既有史诗性,又接地气;既真,也美;既有地域性,更有当代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歌曲创作上,深圳把握住了“主旋律亮点”和“地方特色” ,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主旋律”的偏见,创造了主旋律题材与流行音乐元素完美融合的范例,创作出了许多群众喜爱、广泛传唱的原创歌曲,成为引领全国潮流的探索者。深圳音乐的发展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向往相呼应,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精品力作不断产生,成为改革开放深圳的重要文化现象,在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近期,深圳市音协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原创歌曲进行了梳理,按照深圳原创歌曲的起始脉络,结合获国家级奖项情况、在音乐界的影响力和在全国的传唱度以及从国家肯定、业界认同、群众喜爱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圳原创歌曲40年40首歌”的评选。研讨会上,也正式公布了评选的歌单。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