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成果巡礼展演”在京举办——
给人欢笑、给人温暖、给人力量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11月4日的北京二七剧场,舞台装饰一新,舞台中央红彤彤的主色调大背景板在灯光的映衬下分外耀眼,舞美设计尽显简约大气。当晚7点半,当钟声响毕,“神州大地,不似春光胜似春光。举国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的喜庆日子里,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的主持人张蕾、尹颂的开场,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成果巡礼展演”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的节目率先登台,逗乐、逗笑、杨蔓等用曲艺联唱的形式演绎《奔跑吧追梦人》 ,赞颂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丁甜、赵炎、于紫菲、全维润表演的诗朗诵《那一片星火》 ,生动展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扶贫事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紧接着,李小英等表演了鄱阳大鼓《十一槌》 ,闫淑平、佟长江合作带来了《青春之歌》 ,江苏省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的演员带来了苏州评弹《决战脱贫赞》 ;少数民族曲艺联唱《民族一家亲》 ,唱出了我国脱贫攻坚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时代赞歌;曲艺小品《分红》展示了产业扶贫的重大作用;刘颖等表演的相声《丰收礼赞》则全景式展现了我国迈入小康社会新农村的新风貌、新气象。演出最后,歌唱家霍勇演唱的歌曲《扶贫路上》 ,“你的脚步总是那样匆忙,踩断了贫瘠的山梁。闻着潮湿的炊烟,睡着乡亲的老床……”朴实无华地抒发出广大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实干精神。

  多年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高度重视文艺扶贫工作,在实践中坚持贯彻“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的理念,历时5年时间深入实施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采用教育培训、政策倾斜、平台搭建、慰问演出、宣传推广五大举措,保证扶贫工作落地落实。2015年,中国曲协把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南江县作为“结对子、种文化”基层联系点,通过开展文艺扶贫工作,先后帮助南江建立了7支曲艺星火演出队,团结凝聚了1000多名曲艺爱好者,培养了一批基层优秀曲艺人才。“曲艺星火工程的实施,助力当地在队伍建设、人才建设、作品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迈上新台阶,曲艺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宣传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科学、歌颂先进典型、坚定脱贫信心、培树大众志气等方面,发挥出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表示。

  本次展演为期3天,除11月4日晚演出的“星火圆梦——优秀节目专场”外, 5日和6日晚分别举行“巴山欢歌——四川巴中专场”和“大美长治——山西长治专场” 2个专场演出。四川清音、四川盘子、四川扬琴、莲厢歌舞、四川车灯、谐剧,潞安大鼓、长子鼓书、武乡琴书、襄垣鼓书、沁源说唱、沁州三弦书、大同数来宝,以及歌曲、小品、表演唱、古曲联唱等,曲种丰富、形式多样; 《村史馆夜话》 《就爱那片田》 《帮到底》 《巴山新居我的家》和《脱贫攻坚在上党》 《我家不是贫困户》 《扶贫队长张宏才》 《脱贫路上好支书》等,“蜀川特色”与“晋风晋韵”并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总计有来自北京、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300位曲艺工作者,带来31个优秀节目。这些节目,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用曲艺的方式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感人故事和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的生动实践。尤其是,展演重点关照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择取在脱贫攻坚战中“扶志扶智”的先进典型,用观众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曲艺形式反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展示扶贫攻坚成果,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些节目紧紧围绕主题,聚焦现实题材,都是近几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党中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创作出来的给人以欢笑、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的优秀作品,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群说。

  本次展演得到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