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在京开幕
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消灭贫困的伟大壮举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杨阳)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 11月1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张建会,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京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代表,来自扶贫一线的工作者、参展书家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中国文联充分动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艺术门类艺术家探索文艺扶贫的新途径,持续提升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定向帮扶水平。值此脱贫攻坚战正向“最后一公里”发起总攻之际,中国文联与中国书协共同举办“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 ,以全局视野为统摄,以融合时代语汇的文本创作为探索,文墨并举地讴歌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消灭贫困的伟大壮举,展示国家层面的决策部署、制度设计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切实行动,基层扶贫工作者与脱贫百姓的笃实践行,从艺术的视角纪实性展现中国共产党探索与实践消除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集体智慧,诠释中国梦的时代脉搏与精神风范,重启书法记言录史的文献功能。

  李屹指出,在本次大展中,老一辈书家坚守家国情怀,深情濡墨;新一代书家勇承使命担当,蓄势舒毫,用书法创作形式记录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许多深入扶贫一线的中青年书家作者,他们作为脱贫事迹的亲历者、讲述者和书写者,以真情实感记录贫困地区的今昔蜕变,用翰墨文章礼赞扶贫工作中的披荆斩棘、只争朝夕、鞠躬尽瘁、砥砺前行。整个展厅作为展现中国减贫奇迹的一件大作品,从政策到落实,从宏观到细节,金声玉振,动人心魄。我们期待能与现场观众朋友们一起,在全景深描的时代叙事中浸润心灵,感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万众一心、矢志克艰的时代强音与澎湃力量,传递壮丽史诗般的家国情怀与中国力量。

  本次展览致力于构建重大主题书法展览的新模式。筹备历时7个月,汇聚50余位策展团队成员、 50余位专家学者、 162位书坛一线骨干书家、 66位书坛大家名家、 40家团体会员单位,聚焦扶贫一线,通过“记言录史”“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贴合时代的白话文本、面向大众的审美风格,为观众带来可读、可看、可感的沉浸式观展体验,进而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价值认同,为脱贫攻坚助力,为民族进步铸魂。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人民至上” ,共梳理2000余条与小康社会相关的政策文献,甄选50条以奔小康为中心的相关政策、讲话、报告, 50件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展现消除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顶层设计。第二篇章“扶贫书赞” ,原创纪实,拓延文本,让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讲述者和书写者真情实录身边的扶贫事迹,终呈112件作品,以空间为线索再现党民同心矢志克艰的澎湃力量。第三篇章“九州同春” ,纵横时空,记言录史,聚焦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66个脱贫村为代表,展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各地区、各部门的切实行动。66件村名题写加《脱贫记》作品,深情濡墨,蓄势舒毫,以点穿线,连线成面,全景深描中国减贫奇迹的历史进程。这66件书坛大家名家无偿题写的村名作品,展后将委托相关团体会员单位赠送脱贫村。

  本次展览以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全景深描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与实践解决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集体智慧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在诠释演绎重大主题书法展览的立意高度与思想深度方面,提供了全新探索与有益实践。

  “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我主要围绕‘文艺扶贫’开展活动,促进物质与精神的挂钩,扶贫与扶智的融合……”“我被派到江西省南城县浔溪乡太坪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作为江西省文联派驻干部,我们充分发挥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纽带优势,先后组织100余位书画作者举行两次慈善书画义卖,共筹得资金160余万元用于扶贫建设, 5户建档立卡户异地搬迁,2019年已全部脱贫并通过今年国家检查……”开幕式上, 3位来自扶贫一线的参展书家代表、 2位被书写的扶贫书法工作者代表,真情讲述自己的扶贫经历,同时向所有为中国扶贫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敬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筹备初期正值举国抗疫期间,专家学者与课题小组成员随时随地线上对接文献爬梳、文本编校、数据核验、作品审读等工作,参展书家倾力配合、数易其稿,扎实打造书法与时代相结合的新篇章。228位参展书家零稿酬创作, 50余位专家学者零报酬审读,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为如何办好展览提供了新思路,亦将成为“中国力量”凝心合力打造文化扶贫精品工程的有力注脚。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展览将于11月8日闭幕。(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