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召开建校70周年守正创新大会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10月30日,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守正创新大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大会直播活动同步开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以及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由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院长尹晓东致辞。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校友代表、著名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教师代表、京剧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兼青研班班主任舒桐,学生代表、 2020级舞台美术系研究生刘海德分别致辞发言。各界来宾和师生代表对中国戏曲学院70周年校庆致以热烈祝贺,共同分享国戏70华诞的喜悦。

  纪念大会播放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的视频,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戏师生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大会现场还播放了中国戏曲学院校庆宣传片《国戏风华》视频。视频以新中国70年戏曲教育发展的脉络为主线,通过采访知名校友、专家学者,展现国戏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现场还播放了与中国戏曲学院有校际合作关系的美国艺术大学和英国奥斯特大学为中国戏曲学院录制的70周年祝福视频。

  据了解,为迎接中国戏曲学院70周年校庆,学院发布了70周年标识,开启为期4个月的“ 《春华秋实》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线上系列作品展播” ,组织教学成果展演,展现国戏70载沧桑变迁,荟萃国戏70载育人成果。中国戏曲学院还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学术研讨会” ,系统梳理、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戏曲教育的发展策略。同时还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国戏春秋——新中国戏曲教育暨中国戏曲学院70年教育成就展” ,着力呈现中国戏曲学院从创立到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所走过的风雨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