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之乡(名城)管理服务干部培训班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江苏涟水讯(记者 赵志伟)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和江苏涟水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国曲艺之乡曲艺名城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期中国曲艺之乡(名城)管理服务干部培训班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工作推进会及培训班开班式等活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曲艺之乡(名城、基地)负责人、嘉宾和学员等百余人与会。

  活动中,杨发航为培训班学员授课,以《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曲艺工作者》为题,阐释了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曲艺工作者的内涵要求,以及如何践行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曲艺工作者的要求,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江苏省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忠影、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副主任范大宇分别授课,以《从曲艺之乡到曲艺名城——张家港市曲艺工作经验分享》 《发掘生活中真人实事创作优秀曲艺作品》为题,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观点。此外,学员们还赴当地非遗馆、书场、学校、曲艺馆等进行实地调研、现场交流和观摩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艺术需要在碰撞中互鉴,协会、曲艺工作也需要在学习和交流中提高,将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学以致用,继续团结引领开展各地曲艺工作,在推动全国曲艺事业繁荣发展中取得更大进步。

  推进会上,黄群通报了第三轮中国曲艺之乡(名城、基地)督查情况,通报中提出要按照“从严把关,压缩存量、严控增量、提高质量”总要求,切实发挥曲艺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 “乡音乡韵”中国曲艺之乡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李金斗、陈寒柏、王敏、夏吉平、师亚峰、熊竹英、罗捷等曲艺名家新秀,携相声《滑稽双簧》《送你一支歌》 、山东快书《闯红灯》 、陕北说书《刮大风》等节目先后登台,为当地观众奉上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