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现场本报记者 邱振刚/摄

  本报讯(记者 郭青剑) 11月24日,中国文联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振民,中央第15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安,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覃志刚、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廖奔、白庚胜出席会议。会议由胡振民主持。

  目前,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转入解放思想大讨论阶段。解放思想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文联从动员部署的第一步起,就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强调要围绕解放思想,在学习培训中转变观念;突出解放思想,在征求意见中“开门纳谏”;注重解放思想,在调查研究中总结经验。此次中国文联党组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由中国文联党组的各位同志结合前一时期深入学习和专题调研的情况,带头学习讨论,带头交流思想,带头更新观念,目的就是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在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胡振民在交流发言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估价近年来文艺界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中国文联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界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突出表现在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大型主题文艺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积极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把握文艺正确导向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广泛团结和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和维护良好社会形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胡振民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武器,清醒认识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他说,党的十七大报告用“三个越来越”、“两个更加”、“一个兴起”对包括文艺在内的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这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这些新的更高要求相比,我们在观念层面、工作层面、体制机制层面,都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在观念层面,有的同志眼界不宽,要求不高,信心不足;在工作层面,有的同志思路不清,沟通不畅,落实不够;在体制机制层面,行业管理不顺,维权不畅,文化产业不活。这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借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机会,认真加以梳理,可以马上改的,应立即改进;不能马上改的,应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超出我们职责范围的,应认真负责地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逐一得到解决。

  胡振民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重要思想,找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方位;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必须牢牢抓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为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交流会上,覃志刚就积极探索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途径新方式,努力把文联办成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李牧就新形势下维护知名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思路与对策;冯远就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在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廖奔就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着力打造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知名品牌;白庚胜就辽宁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文联出版业改革工作的启示等调研课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分析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查找了制约和影响文联工作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对如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胡振民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会议达到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的目的。他还就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在当前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经济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地分析形势,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上来,努力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形成共识,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应对挑战之中。要突出主题,把握重点。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重点就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十六字总要求,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思考。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个契机,树立敢为人先的意识,敢于摆脱过去一些僵化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的束缚,敢于突破一切障碍创新发展、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努力做到在推动工作上有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上有新举措、在繁荣发展上有新成效,进一步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重在实践的良好学风,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所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实际工作上来。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中国文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部分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