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展获奖作品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郭青剑)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用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剪纸艺术反映农村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成果,11月22日,由中国民协、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中阳县委、中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古韵新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获奖作品集》首发式暨中国剪纸传承保护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和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海藩,中央网络领导小组组长张虎生,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以及吕梁市、中阳县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中阳剪纸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30年来,伴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阳剪纸艺术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文化底蕴更为浓厚,艺术造型更为精美,群众基础更为广泛。此次由中阳县举办的“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剪纸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征集作品数量空前,精品荟萃,既是中阳乃至全国剪纸艺术的大展示,也是民间剪纸艺术的一次大交流。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最后评出金奖作品10幅、银奖作品20幅、铜奖作品30幅、优秀奖作品100幅。会上,有关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奖。《古韵新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获奖作品集》也正式首发。中国民协同时授予中阳县“中国剪纸传承保护基地”称号。

  据悉,这次活动的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北京一些高校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