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京上演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为集中展示全国艺术院团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风貌,用优秀创作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10月17日在京开幕。

  当晚,作为开幕演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中央歌剧院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以在扶贫一线殉职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真实经历为蓝本,通过对其生前事迹的再现,展现奋斗在基层扶贫第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浓缩呈现全国扶贫攻坚战线的奋斗与荣光。演出现场,无论是黄文秀生前的扶贫足迹、村干部与村民之间诚挚朴素的感情,还是旋律优美的音乐、再现广西地貌风情的舞美,都令观众印象深刻。

  据了解,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主创团队数度深入广西百色地区采风、反复调整剧本十余版,不断打磨、精进的成果,具有浓郁的广西特色。“我们创作的过程,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赋予了《扶贫路上》最大的灵感与最深的内涵。 ”作为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的编剧、导演,田沁鑫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收获的震撼和感动传递给大家,让黄文秀的精神和力量传播、影响得更深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数据,截至今年8月,全国共派出25 . 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参加驻村帮扶,涌现出大批“心中有光、不怕路远”的扶贫英雄。黄文秀是全国290多万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通过她的事迹展现的是全国“第一书记”的群像;由广西百色一个村的“扶贫之路” ,照亮全中国贫困地区的小康大道。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历时两个月,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参演的67部舞台艺术作品,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其中,既有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歌舞剧《大地颂歌》、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越剧《山海情深》等今年新创作品,也有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评剧《藏地彩虹》等经过观众与市场检验的精品佳作。参演单位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基层文艺院团及民营院团。

  本次展演活动坚持公益惠民原则,以线下剧场演出和线上网络直播、展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期更广泛、便捷地服务广大观众。其中,彩调剧《新刘三姐》、话剧《塞罕长歌》、歌舞剧《大地颂歌》等12部作品将在北京集中演出23场,其余55部剧目在当地剧场展演。同时,将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戏剧家协会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