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京颁奖
作者: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琼) 9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宣部文艺局局长诸迪,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作家叶梅、艾克拜尔·米吉提等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铁凝在致辞中向获得本届骏马奖的31位作家、翻译家表示祝贺。她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展现着2016年至2019年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丰盛收获。当人们阅读这些作品时,一定会为大地、为大地上的人民、为人民创造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动、而赞叹。在这些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中,雄伟的山河、博大的文化、缤纷的风物被深情地凝望和咏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向着新生活的奋斗,人民的喜怒哀乐、人民的英雄壮举,被珍重地记录和讲述。在这里,我们强烈地感受着坚定的信念和深沉的情感——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各民族人民,我们分享着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我们正在开辟我们共同的未来。

  颁奖典礼上,开赛尔·库尔班、董宏君、敬文东、邓凯、叶尔达、梁鸿鹰等评委代表先后宣读6个奖项的授奖辞。铁来克·依布拉音(维吾尔族) 、莫景春(毛南族) 、马占祥(回族) 、阿克鸠射(彝族) 、海勒根那(蒙古族) 、梅卓(藏族)等6位获奖者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创设于1981年,旨在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本届骏马奖的评选范围是:少数民族作者用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创作、 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成书出版、符合评选体例要求的作品;评选年限内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的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翻译作品的译者,不限民族,均可参加翻译奖的评选。

  颁奖典礼上, 7位艺术家带来了《蓝色中国梦》《只争朝夕》《新的天地》《爱的阳光》《扬帆远航》《假如今天你还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昂扬向上的歌曲。中国作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众多知名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和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全体学员,以及在京的获奖作品责任编辑出席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