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早春》: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早期奋斗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部取材于作家、革命家、“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真实事迹的沪剧《早春》 ,日前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正式首演。这是上海文慧沪剧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同时也是这个民营沪剧团在成立10周年之际的又一力作,彰显了新文艺组织的使命与担当。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柔石要以“教书育人”一展救国抱负却遭到欺辱,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追查下,柔石避居上海。在鲁迅的提携下,柔石名声渐起,以笔为矛,开辟出一条通往新世界的革命路。1931年2月7日,柔石等24名同志在龙华警备司令部看守所外的旷野上英勇就义,枪声响起,柔石走过了柔似水、坚如石的英雄人生。沪剧《早春》用剧名诠释了凛冽寒风中的春来早暖,让人们铭记在革命事业陷入低谷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而全剧将柔石的代表作品《为奴隶的母亲》与他的现实人生结合起来,巧妙地把小说中的人物春宝娘的遭遇化作柔石走上革命道路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又在柔石与妻子、作家冯铿之间设计了旧女性、新女性的差异追求,从而使全剧充满情感张力。

  近些年来,上海积极推进文艺体制改革,为民营院团发展提供了健康良好的文艺生态,文艺创造呈现出蓬勃生机。上海文慧沪剧团成立10年来,遵循沪剧艺术的创作规律,既重视沪剧传统经典的推陈出新,又努力创排表现时代精神的新剧目,至今已推出14部大戏,每年深入基层演出两三百场次,成为上海新文艺组织的代表性艺术符号。在上海全力推进和打造包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之际,沪剧《早春》于疫情期间勤磨苦练、于复工重启之时推出这样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事迹、革命先烈的本土大戏,得到了广泛好评和欢迎。

  沪剧《早春》自2017年开始正式投入创作,由马凌姗编剧、吴佳斯导演,由杨音、王慧莉、缪佩红等主演。创作团队中,既有桑琦、李泓晔等新锐青年代表,也有汝金山、蓝玲等知名艺术家。据介绍, 《早春》既是一部革命戏,也是一部文人戏,主要角色柔石与冯铿身上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柔石妻子吴素瑛则是善良朴实的小脚妇女。为了完成创作,主创团队多次赴柔石在上海的故居、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实地采风,搜集了大量珍贵的一手创作素材,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马凌姗表示,柔石的人生是一场艰难的“出走” ,充满着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对未来世界的渴望,这给当下解读革命历史、给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赋予了现代审美的质感。

  记者在当晚的演出中看到,全剧舞台用“灰”作为主基调,用“红”代表革命,用“蓝”象征时代背景,在写实的基础上建立虚化时空的距离感。而音乐则显得宏大、澎湃,每个主要人物都有不同的旋律主题,在中西方乐队奏起的“早春”交响中,透出沪剧音乐鲜明的本体风格。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表示,沪剧《早春》是烈士们用热血写就的史诗,打造这部作品,就是要引领当下都市观众尤其是青年人向革命先辈致敬,更好地培养新一代青年沪剧人才,实现沪剧与红色题材相结合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未来,沪剧《早春》将进一步打磨修改提升,进行长三角地区的巡演,希望能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