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真的变了样!”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生活真的变了样!”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四川凉山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那贫瘠的土地上,长出了楼房,瞧,山被风吹瘦了……”被赞誉为“中国彝族打工群中的第一个诗人”的吉克阿优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普格县的慰问演出专门创作了一首诗歌《普格》 。当被问到“山怎么被风吹瘦了” ,吉克阿优说:“以前凉山看起来比较荒凉,所以叫凉山,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声响起以来,凉山的山也青了,水也绿了,所以现在我们再看凉山,山清水秀,绿色满眼,红肥绿瘦,在诗人的眼里看起来就是‘瘦’了。 ”

  8月30日,由中国文联、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影协、四川省文联、凉山州人民政府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凉山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首场演出在四川凉山普格县螺髻山彝寨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以及侯林林、刘媛媛、宾帅、沙丽、云朵、补强、陈徐、蒋进、李宏伟、邓洪富、陈思洋、马天宇等文艺工作者和普格县融媒体中心、普格县螺髻山艺术团的演员们为普格观众带来相声《普格祝福您》 、歌曲《都说变了样》 《国家》 《手心里的温柔》 《爱是你我》 《那就是我》 《留客歌》 、朗诵《我的凉山》 、川剧变脸吐火、杂技《青花韵》 、舞蹈《达体舞》等精彩节目。演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张泽群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维妮娜共同主持。

  采访打工诗人吉克阿优的环节是在演出中间进行的,在演出舞台上,吉克阿优回忆起自己过去的生活经历,感慨万千,“小时候因为穷辍了学,放了好几年的羊,后来出去打工,现在回到家乡,开始养蜂,种小米椒,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当吉克阿优朗诵完自己的诗歌《普格》之后,被问到以后的梦想是什么,吉克阿优说,他想出一本关于普格的小说。

  “哇!还要写小说,我们到时候还要去订阅欣赏,一起给阿优众筹,也把你的励志故事告诉更多彝族姐妹! ”台下的观众听到吉克阿优的梦想,纷纷站起身为他鼓掌、欢呼。

  和吉克阿优一样,青年歌手云朵也生于四川、长于四川,从四川走出去,实现了梦想,“我的家乡在阿坝,我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次来到普格县,所有彝族同胞穿着民族服饰来看我们的演出,我想到我们羌族的服饰和彝族服饰特别相似,我顿时感觉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想到了家乡的父老乡亲。 ”这次演出,云朵为当地观众献上了歌曲《爱是你我》 ,云朵说,如同歌词里唱的“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 ,看到当地的男女老少其乐融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了过上美好生活而努力的样子,十分感动。

  演员马天宇还没上台,台下的观众,尤其是年轻姑娘已经发出连片的尖叫声,纷纷拿出手机给马天宇录像。马天宇说,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大凉山,特别激动,“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所以我了解小孩子们在一种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环境里的生活状态。过去我为祖国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也做了一些慈善方面的工作,包括支教,让山里的孩子看到更多新的事物和外面世界的样子。来到大凉山这边,我也想多了解这里,然后去帮助这里的小朋友们。 ”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噢,妈妈,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这首歌,男高音歌唱家李宏伟演绎过很多遍,他说,每当唱起这首歌就觉得十分感动,想念家乡、想念父亲和母亲,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到普格,“把这首歌带给当地的父老乡亲,也缓解了我想家的心情” 。

  “过去跟着中央电视台的‘心连心’演出,我多次来过凉山州,每次到凉山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张泽群说,这次跟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普格,看到如今普格的样子感到很高兴” ,过去自然条件艰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凉山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地方,凉山州曾经是全国知名的“三区三州”之一,深度贫困地区,“但是现在我们凉山各族的父老乡亲可以自豪地向全国人民说,经过5年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凉山州的贫困发生率从19 %已经下降到了4 %。今天的凉山绿水青山依旧,我们生活真的变了样” 。

  据记者了解, 8月30日至9月5日期间,除了在普格县的演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文艺家们还将深入凉山州的越西县、昭觉县、布拖县、金阳县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一系列演出和美术、播音、摄影培训等,内容丰富,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