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小品各展所长,“三书”节目平分秋色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安徽省文联、合肥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因大量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的集中亮相,颇受业内外关注。经过大赛评委的严格评审,主办方日前发布了此次比赛的提名结果:节目奖提名4个、表演奖提名6人、文学奖提名8个、新人奖提名11人。他们将与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江苏苏州赛区(评弹滑稽类节目) 、浙江余杭赛区(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 、山西长治赛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的提名奖获得者一起,竞摘将于10月揭晓的牡丹奖。

  与评弹滑稽类节目、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不同,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受地域性局限相对较小,相声小品类节目更在全国范围内早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因此,此次合肥赛区的49个参赛节目中,相声节目24个,占了近一半数量,就很能说明情况。从提名结果来看,获得节目奖提名的4个,相声有1个;获得文学奖提名的8个,相声有6个;获得表演奖提名的6位演员中,相声演员有3位;而获得新人奖提名的11名青年演员中,相声演员有8名。也就是说,在合肥赛区合计29个提名节目和演员中,相声节目和演员占据20个名额,可见相声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竞争实力依然持续强劲。

  在这份名单里,仅以相声演员来说,应宁、李菁、董建春、陈印泉、高晓攀等,都是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年轻一代” ,并且均以各自的风格特色和专业水准获得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如李菁和贾旭明表演的相声《从前慢》,在娓娓道来中引人深思;陈印泉、侯振鹏这对“80后”搭档表演了相声《套路趣谈》 ,如果说前者是“慢” ,后者则更加有“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很多相声演员都能自创自演,相声《学英语》《追根溯源》 《不认命》 《海派风情录》 《回娘家》 《我的大学》 《姥说》 《我们不一样》 《蓝天遐想》 《旅游旅游》 《现代病》 《广告漫谈》 《超级英雄》 《新劳动号子》 《乡音乡情》 《焦虑的爱》 《成语新篇》等节目的创作者同时也是表演者,展现出相声演员蓬勃的创作潜力。

  参赛曲艺小品尽管数量不多,只有6个,但整体质量颇高,拿下了本赛区节目奖提名4个中的3个名额。由全国公安曲协推荐的相声《接电话》以新颖的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的可贵精神。与之共同获得节目奖提名的3个曲艺小品,分别是《换牙》《好人好“抱” 》 《家和月圆》 。 《换牙》聚焦一对性格迥异、 “攀比”了一辈子幸福指数的老哥俩,在同一家医院换牙过程中的有趣经历; 《好人好“抱” 》讲述一对夫妻因丈夫在等电梯的过程中,几次三番急人所难差点耽搁妻子的行程,最终好人得好“抱” ,社会、家庭都和谐美满的幸福故事; 《家和月圆》则是中国家庭的儿子找了个外国媳妇,带回家后二老出难题本想让洋媳妇知难而退,谁知媳妇全答对了,最后皆大欢喜、家和月圆。三者同为现实题材作品,友情、爱情、亲情或明或暗,穿插其间,叙浮世清欢,知人间烟火,察人情世故,寓庄于谐,发人深省。特别是在《家和月圆》里,将快板这一艺术形式有机融入,在推进故事情节的同时也让小品本身更具“曲艺”特色, “混搭”贴切自然。

  “三书”类节目,以评书、快板书、山东快书为主,包括与之相关的陕西快板、四川评书、快板、太原莲花落等多个曲种,亦为广大观众所喜爱和常见。参加合肥赛区比赛的评书节目8个、快板书节目4个、山东快书节目3个,陕西快板、四川评书、快板、太原莲花落节目各1个,合计19个。相对而言,短短十多分钟的舞台表演可能不足

  以发挥这些“三书”类曲种的优势,然而在“三书”类节目之间,却也平分秋色,各展所长。如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 ,由蒋巍创作,沙剑锋、杨鲁平表演。与观众惯常认知的评书需要一人一桌一折扇或一醒木不同,沙剑锋、杨鲁平站在LED显示屏前,以一问一答的故事形式,再现了消防战士杨科璋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了消防卫士的忠诚。而太原莲花落《机不可失》 ,由王灏玮创作,并搭档李玉勇共同表演,尽管在参赛节目中显得“小众” ,但90后王灏玮依然凭借自己过硬的创演实力,一举拿下新人奖提名。中国曲艺牡丹奖的提名评审不唯曲种、不厚名家、不薄新人,只认实力,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