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方九十——周巍峙文集》在京首发
作者:本报记者 宁静 李小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座谈会现场罗江华/摄

  本报讯(记者 宁静 李小莹)9月26日,一场细雨后的北京秋阳高照,碧空如洗。人民大会堂广西厅里鲜花锦簇,笑语喧哗。由中国文联、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年方九十——周巍峙文集》首发式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座谈会的召开致信祝贺。刘云山在贺信中说,今天,来自首都文艺界的作家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回顾巍峙同志的革命生涯和文艺创作道路,总结他在文艺领导岗位上和文艺创作领域取得的经验与成就,并祝贺《周巍峙文集》出版发行,这是巍峙同志创作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借此机会,谨向巍峙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全文另发)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胡珍、仲呈祥、冯远,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罗扬、贾作光、傅庚辰、谢铁骊、徐肖冰,主席团成员丁荫楠、白淑湘、冯骥才、李树文、杨伟光、吴雁泽、靳尚谊、甘英烈等领导和文艺界代表,周巍峙同志的老战友、老同事以及家乡代表、亲属等20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孙家正主持。

  座谈会上,孙家正宣读了刘云山的贺信。

  李从军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巍峙同志勤奋思考、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文艺评论和文化工作理论文章。刚刚出版的《周巍峙文集》,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述精辟,凝结着周巍峙同志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中国现当代文艺的发展脉络,是一笔丰厚的精神文化财富,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今天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倡导和宣传周巍峙同志忠于党的事业的坚定立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创作态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敬业奉献的崇高品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飞速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周巍峙等老一辈文艺家为楷模,谱写社会主义文艺的崭新篇章,为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贡献力量。

  胡振民也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周巍峙同志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家、编辑家、艺术教育家和文艺评论家。他长期担任文化艺术领域重要领导职务,在长达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保护和发扬民族民间优秀文化传统,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学习周巍峙主席矢志不移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立场、理想信念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学习他锐意进取、不懈奋斗的执著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周巍峙等老一辈文艺家为榜样,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全文见第三版)

  周巍峙是我国老一辈革命音乐家,长期在文化艺术领域担任领导工作,为我国文艺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年正值他90华诞,又逢文集出版,可谓双喜临门。座谈会上,叶林、李松、白庚胜、石雅娟、钱璎、鲍宇、孙慎、王从信、傅庚辰、乔羽等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周巍峙同志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在抗日救亡音乐活动、西北战地服务团、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化建设、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和三套《民间文学集成》编纂出版、抢救振兴昆曲、革命文化史料征编等工作中的重大贡献、领导艺术及与大家结下的深情厚谊。真切的回忆、真实的故事、真情的讲述,激起全场热烈掌声,整个会场洋溢着浓浓的同志情、战友情。

  座谈会上,雕塑家吴为山、纪峰还展示了他们为周巍峙创作的雕像图片。

  周巍峙对大家的与会表示感谢,并致答谢辞。他说,在中央领导及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领导同志的努力下,我的文集及声乐作品集得以顺利出版,并在今天举行这个首发式。特别要感谢刘云山同志为这个会专门发来贺信,内容十分重要,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厚爱与希望。

(全文见第三版)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与周巍峙合影留念,祝愿周巍峙健康长寿,永葆艺术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