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理诞辰百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驻山西记者 崔莹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驻山西记者 崔莹玺)9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为会议发来贺信。刘云山在贺信中说,赵树理同志走过的道路和创作实践再次表明,作家艺术家只有把自己的创作与国家进步、人民幸福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和艺术追求的统一。文艺发展的深刻根源在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当代文艺工作者要像赵树理同志那样,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的本、不能忘记我们的根、不能忘记我们的父老乡亲。要始终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实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热情讴歌他们的精神风貌,努力塑造更多血肉丰满的新时代农民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银焕,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以及山西省有关领导,赵树理的家属代表及家乡晋城市的领导和代表,山西部分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金银焕主持。杨志今在会上宣读了刘云山的贺信。

  张宝顺在会上讲话。他说,赵树理的一生,是追求光明、追求真理的一生,是热情讴歌民族进步、犀利批判落后现象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的一生。他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勤奋耕耘,不断创新,留下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塑造了一系列生动典型的人物形象,表现了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意愿,丰富了中国文学艺术的宝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山西是赵树理的故乡,是赵树理长期生活工作的地方。山西人民对赵树理充满了热爱之情、敬仰之情。我们为在山西这块土地上,能够出现赵树理这样的人民作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金炳华、覃志刚也在会上讲话。朱明德、李玉明、李才旺、张平、樊吉厚、胡正、李雁红、赵二湖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共同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缅怀他对中国文学和“山药蛋”文学流派作出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