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 深情的纪念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永远的丰碑 深情的纪念

——中国文联组织活动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四川:大型文艺演出歌颂长征精神

  本报四川泸州讯(记者 郭青剑) 赤水滔滔,见证红军长征史上辉煌一页;舞姿翩翩,表达艺坛儿女心中深情厚意。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9月2 7日至28日,中国文联组织一批艺术家赶赴四川泸州,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军区政治部、四川省文联、中国舞协、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泸州军分区联合举办“永远的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1935年初,长征中的红军“四渡赤水”,谱写了长征史和中国革命史上传奇而壮丽的篇章,“四渡赤水”中有两次是在四川泸州进行的。因此,选择在泸州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活动有着非凡的意义。此次演出由中国舞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等承办,汇集了舞蹈、声乐、曲艺、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著名老艺术家与年轻的优秀舞蹈学子同台献艺,专业文艺工作者与当地群众演员互动交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掀起了一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热潮。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四川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黎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泸州市市长朱以庄等观看了演出。

  9月27日,“永远的丰碑”首场演出在泸州市古蔺县二郎滩举行。“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大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空政歌舞团文欣的《映山红》、孙伟国的《举杯吧,朋友》、沈阳京剧团常东的京剧选段《打虎上山》、天津曲协副主席张志宽和二炮文工团王岩的对口快板《唱长征》等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当李克俭、刘劲、王伍福3位著名特型演员扮演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位伟人一出场,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三位演员也动情地和现场的老区群众来了一段《回顾长征》的跨越时空的对话。吉林省歌舞团王小燕的舞蹈《找情郎》幽默风趣,中国东方歌舞团刘福洋的蒙古族舞蹈《回到大草原》优雅奔放,四川省舞蹈学校青年舞团余尔格、曾纯的舞蹈《漫漫草地》讲述了红军战士长征中的故事,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学生们表演的民族舞《佤山火》等则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

  9月28日,艺术家们在泸州市区举行了第二场演出。除了第一场演出的大多数节目仍然保留外,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岳飞传》选段让现场观众叫好不绝。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长江之歌》、《我爱你,塞北的雪》激昂优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袁晨野演唱的《沁园春·雪》气势雄宏。演出在全场起立高唱《歌唱祖国》的雄壮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当地群众也组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参与到了演出中来。在二郎滩的演出中,当地群众跳起了当年迎接红军到来的花灯舞。在泸州市区的演出中,现场十几个方队近万人同声高唱《红军不怕远征难》、《遵义会议放光芒》等一支支讲述长征故事、表现红军精神的歌曲。每场演出时都是人山人海,观众们挥动手中的红旗、五角星、鲜花,为艺术家精彩的演出呐喊,也表达了他们对老区这片红色土地的热爱,对红军、对长征的敬意。

  在采访中,无论参演的艺术家,还是观看的群众,都纷纷对记者表示,长征是永远的丰碑,我们一代代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将踏着红军的足迹去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报讯(记者 余宁 孟祥宁) “演出艺术地展现了发生在70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通过观看演出,让我们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人从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结束后,观众们激动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感受。9月28日、29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承办、武警文工团演出的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观看了9月28日晚的演出。

  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给观众讲述了一个由“苏区妹子”、“红军士兵”等特定身份的人物形象贯穿起来的故事,分为序曲、“十送红军”、“星火燎原”、“峥嵘岁月”、“漫卷红旗”、尾声六部分。随着演出的进行和剧情的发展,观众们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双双草鞋送亲人》、《当兵就要当红军》、《十六字令》、《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等一首首曾经给多少人留下无限回忆的红色经典歌曲又一次在人们的耳畔响起,让观众在倾听那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革命历史歌曲的同时,不知不觉地跟随着舞台上的歌声与人物,走过长征的艰苦岁月与辉煌历程。

  北京:史诗音画《十送红军》感动观众

  此次演出之所以选择《十送红军》,演唱会艺术总监兼指挥、武警文工团团长郑健这样说,红军精神的内涵很丰富,两万五千里长征之所以能够胜利,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演唱会正是选取了一个“以小见大”的点来反映长征精神,通过“苏区妹子”和“红军士兵”两个特定人物,象征军民深厚的鱼水之情。

  此次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的演出汇集了柏文、聂建华、司红军、叶凡、邓容等众多曾在国内外声乐大赛中屡次获奖的年轻演员。对于为什么选用这样一批年轻人来表演,他们是否能够深刻体会长征精神?郑健这样回答,长征时很多红军高层干部也只有30多岁,普通士兵岁数更小,选择年轻演员也是剧情需要。武警文工团经常组织大家观看《红旗飘飘》、《万水千山》等影片,还曾带着他们远赴贵州、江西等红军曾经走过的地方体验生活。

  此次演出坚持低价位、高品质,演唱会门票最低价50元,而最高票价也只有180元,让广大普通观众再次有机会欣赏到高水平的红色经典演出。

赴四川泸州的艺术家们表演的
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十送红军》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