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赋能产业砥砺奋进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上海讯(记者 张璐) 7月25日,为期9天的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

  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693部报名影片。电影节展映环节分为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三大部分。影院展映影片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为232部,共分成36个大小单元,在上海29家指定影院的34个影厅展映;露天展映将在7个商圈、 30多个社区进行,展映影片包括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届优秀影片、4K修复经典影片和近年来的热映电影等;线上展映分别在咪咕、百事通等平台展开。

  除展映环节外,今年的金爵电影论坛设置了鼓励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影视业复工复产的内容主题,是枝裕和、贾樟柯、丹尼斯·维伦纽堡等国际电影名家将主讲电影学堂的大师班,用网络窗口与中国电影人“面对面”交流。

  今年的电影节还紧密围绕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通过活动策划,反映党和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成果。在影院展映中, 《五朵金花》 《我不是药神》等8部影片组成的“幸福小康”单元,以不同的侧面展现党带领中华民族追求社会进步和复兴梦想的历程。该单元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开票首日门票即被抢购一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电影节的论坛中加强了创作主旋律、正能量作品的话题,期待通过论坛主题的展开,推动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力作涌现。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继续受到欢迎,成员从2018年成立时的29个国家、31个机构,到今年7月已达44个国家、 50个机构。虽然大家不能像往年一样来沪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但各国联盟成员机构仍然积极报送影片,这些影片将分别在浦东新区的影院、露天、线上与观众见面。

  以支持中国电影新作为使命的传媒关注单元,今年也将在线上进行;电影节打造六级新人阶梯型培育体系的脚步也没有停下,电影项目创投从7月25日起进行项目陈述, 7月28日揭晓项目成果;短视频单元报名活跃, 7月28日将揭晓优秀创作者名单;国际影视市场将举办多场产业沙龙,在2019年签订“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将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 ,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的合作质量;浦东新区、松江区等将发布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与计划,鼓舞影视企业逆风飞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于7月26日、 27日在国际传媒港举行“中国影视之夜”和系列影视论坛,上影集团7月25日举办“上影之夜”活动,以此提振行业发展信心,赋能产业砥砺奋进。

  因疫情防控原因,本届电影节取消了金爵盛典暨红毯、金爵奖颁奖暨红毯等集聚性活动,取消了金爵奖、亚洲新人奖评选,用公布“官方入选片”的方式体现一年来中外电影人的优秀成果。与此同时,电影节全部采取网上售票,每场电影上座率不超过30 %,观众入场时需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全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