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栏目:社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七十周年致贺信一周年之际

  去年7月16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的重要地位,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重要职责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文艺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的明确要求。一年来,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国文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紧抓好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研讨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效性,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上迈出新步伐。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的殷切期待。一年来,中国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自觉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各种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不管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庆典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中,中国文联都凝聚起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力量,为新时代书写新史诗,为人民提供精神支撑。

  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职责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的谆谆嘱托。一年来,中国文联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各项举措,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文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自身改革,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示范指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有效形式,努力延伸工作手臂,扩大组织覆盖,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努力向基层倾斜,服务努力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建设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切实提升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7月19日是中国文联成立71周年。71年来,中国文艺事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文联的工作之所以取得巨大进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国文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强化“四个意识” ,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既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也期待着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联人守正创新、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在新的征途上,中国文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