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

  本报讯(记者 张璐) 7月13日是北京申奥成功19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文联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国音协、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于7月13日晚8时正式发布。

  2019年8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面向全球启动了第一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收到应征作品1137件。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多轮评选、研讨,最终选出10首优秀歌曲,分别是《冰雪冬奥》 《银色花火》 《冰雪英雄》 《冰在舞雪在烧》《冬奥有我》 《冰雪情怀》 《2022去北京》 《冬奥阳光》 《相约北京》 《燃烧的雪花》 ; 20首优秀歌词作品,分别是《约天下》 《冰雪在燃烧》 《让世界骄傲》 《梦想舞动》 《冰雪之焰》 《所有的名字都叫胜利》 《冬天的火光》 《北京,冬之约》 《有梦的人生注定不一样》 《让冬梦无瑕》 《2022北京有约》《拼》 《向梦想靠近》 《冰雪火炬》 《北京冬奥》 《点亮冰雪梦》 《相约飞翔》 《相约北京2022》 《冰雪情缘》 《冰雪情缘》 。

  此次发布活动以“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为主题,通过“云发布”“云颁奖”“云合唱” ,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实现更广泛的参与和互动。成龙、郎朗、杨扬、王一博、伊丽媛五位冬奥文化推广使者首次亮相发布活动,通过现场及“云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公布获奖音乐作品,分享他们与奥运结缘的故事。歌曲演唱者关晓彤、平安、韩雪、宋祖儿、胡夏、李一桐、扎西平措、吉娜·爱丽丝都在各自地区,以“云合唱”的方式,与现场的音乐人合唱获奖歌曲。为减少人员聚集,发布现场无观众,优秀歌曲及歌曲的获奖作者则是呈现在环屏中的“云端席位” ,以“云颁奖”的方式发表获奖感言,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展现“云端”观礼,反映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冬奥文化活动的新突破与有益探索。

  发布活动通过现场表演与背景视频的配合,穿插对10首优秀歌曲、 20首优秀歌词的发布和专家点评,用“梦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三个篇章,对活动主题进行全面解读。发布活动现场的主视觉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核心色彩系统中的天霁蓝、霞光红为基础,舞美设计、服装道具等充分融入冬奥元素、体现冬奥特色;现场首次采用360度舞台设计,将600平方米演播室全方位地呈现为表演区域,合唱队员既与主唱完美配合,又扮演观众角色充分互动,现场通过主屏幕、侧屏幕、环形屏幕、地屏等多组屏幕,以及流动的空间与镜头语言,将舞台的调度打造得更加流畅生动,带来视觉美感。除此之外,通过杜比实验室的支持,节目视频与歌曲都制作了杜比全景声版本,呈现更加清晰真实、丰富细腻,沉浸式的聆听盛宴。

  在本次音乐作品发布活动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作曲家舒楠、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分别从奥运、音乐、文学三个角度对10首优秀歌曲及20首优秀歌词的价值进行了点评。

  蒋效愚表示,本次评选出的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从内容上看,既有代表中国人民欢迎世界各国朋友的作品,像《相约北京》等;也有歌颂冰雪健儿、冬奥英雄、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作品,像《冰雪英雄》 《冰在舞雪在烧》等;还有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世界各国建立起友谊的桥梁的作品,也有积极支持参与奥运的主人翁精神的作品,像《冬奥有我》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举办的第一届冬奥盛会,百年冬奥中华圆梦,希望中国的音乐人、艺术家能够倾情参与、激情创作,为精彩非凡的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

  舒楠表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能催生出风格多样的优秀歌曲,如《冰雪冬奥》用了钢片琴的音色,它有一种电影语言,营造的氛围让人感觉到冬奥会的银装素裹; 《冰在舞雪在烧》用了摇滚范儿的电吉他,营造出一种电子的感觉,跟当下年轻人喜欢的音色非常契合。 《银色花火》独具特色,具有国际化的感觉。

  蒙曼认为,冬奥会的优秀歌词既要体现奥运精神,又要彰显国家风度,传承中国文化元素,展现中国魅力。冬奥会是一个裁冰剪雪的运动,它有着不一样的风格,比如《约天下》所体现的,奥运会就是让天下的人都聚集在五环旗下,共享人类的奋斗和人类的快乐;还有《冰雪之焰》的歌词写的:“雪落天地间/你就站在中间/滑得更快一点/世界跟你转” ,体现天地之间人类的精神和勇气,绽放出豪迈的情怀。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