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联获选“楚治”优秀案例
作者:赵春曲 简玉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近日在武汉举办。在“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中,武汉市文联凭借《探索疫情下的“互联网+文艺”新内容新样式,创新融合打造红色文艺新阵地》荣膺十佳案例。

  2019年以来,武汉市文联陆续开通“武汉文学艺术”官方微信公众号、“武汉文学艺术”官方今日头条号、“文艺小美”官方抖音号3个新媒体平台,并加快官网“武汉文艺网”建设改造,媒体矩阵初见端倪,实现了从过去的内容生产管理者向内容生产者的转变。武汉市文联还实现线上线下创新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 28支小分队广大党员艺术家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根生活沃土,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日趋制度化、常态化。

  特别是在全民抗疫中,积极发挥文艺的鼓舞和引领作用,武汉文艺界“封城”不封笔,抗疫期间组织文艺家积极开展创作。自1月22日开通“武汉文艺家在行动”微信公众号专栏,坚持第一时间推送武汉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作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发各类推文1000余篇,征集各类文艺作品10000余件。所推送文艺作品被全国300多家媒体转载,在各大央媒频繁出现,刊印于全国各大专业文学期刊,有作品改编成院线电影正在投拍过程之中。期间,还进一步实现了文艺云展演、艺术课堂、周周唱、艺术云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拓展和延伸。

(赵春曲 简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