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办画展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美协支持美术家作品入乡村
作者:樊旭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提起国画、油画,人们就想起了一幅幅挂在美术馆、博物馆的“鸿篇巨制” 。在农村开美术馆、办画展,听起来仿佛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书画艺术在农村会有市场吗?在农村办画展,能取得好的效果吗?近日,随着魏百勇艺术馆在山东省滨州市开发区香坊王村“香坊美术基地”揭牌、展览开幕,络绎不绝前来观展的观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当农民们看到一些原本只能从电视上、书本上才能看到的书画作品时,眼神中流露出了惊讶和赞叹。一粒艺术的种子,种在了观展者心间。

  山东滨州香坊王村民风淳朴、生态优美,充满乡土人文气息。近年来,这里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特色旅游为落脚点,努力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的美丽示范乡村。

  “有人很自然地认为,美术作品是高雅艺术,应该在城市美术馆、博物馆展示,而不应该出现在美术事业基础薄弱的农村。这种观点是片面的。 ”山东省美协秘书长魏百勇说,“美术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农村、农民的生活是美术创作的重要素材来源,美术事业发展更应该回馈农村、回馈农民。艺术唯有走向田间地头,真正与火热的生活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

  艺术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担负着重要使命。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文化生活需求问题在乡村居民最关注话题的序列中已列居第二,仅次于农村留守问题。

  在农村创建美术基地、办画展,作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型模式,正在逐步被人们接受和认可。“香坊美术基地”是金田产业发展(山东)集团有限公司与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香坊王村村委会三方共建的黄河岸边古村落帮扶文旅项目,具备了书画创作、艺术交流和教育研学等功能。本次展览采用的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模式——主办方提供展览场地、艺术家提供作品,双方长期签约合作,这样既有效利用了场地空间,又较好地保护了艺术家的作品版权。展览作品长期陈列,加之美术基地周围蓝天与碧水相映、白云与绿树相融,风景秀丽,是美术创作、写生的良好去处,未来还可以通过组织艺术家采风、研学提升当地知名度,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农村下移,依托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将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内容以最直接最真实的方式展现给基层。2019年,山东省文联系统共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400场次,惠及群众百万余人,真正将文化的种子种到了基层老百姓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