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作为语文考试素材是有益尝试
栏目:艺象杂言
作者:张淳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宁波市各小学近日结束期末考试,但一些家长却因为一个帖子吵翻了。一位家长@lhw 841112在论坛发帖,表示海曙区小学六年级语文期末试卷作文题材料之一是“网红”李子柒的故事,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的介绍,这点让其无法接受,并提出“出卷老师知识浅薄” 。

  在帖子中,家长@lhw 841112提出七大质疑理由,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网红该不该出现在影响力较大的试卷上”“商业化浓厚的网红经济出现在试卷中,会不会带偏小孩子价值观” 。其实,担心网红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实在是大可不必。

  无论每个人是否喜欢网红,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我们已经处在“网红时代” 。就连提出质疑的家长也承认,虽然事先不知道李子柒,但有所耳闻。在这种情况下,认为试卷中不出现网红,就能让小学生们与网红经济绝缘,这样的想法显然是不现实的。

  作为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的一种“伴生物” ,网红并没有原罪。诚然,一些网红的背后有团队运作、商业炒作的推手,但如果没有自身的底蕴和内涵支撑,这样的网红也只是昙花一现。李子柒的视频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将农耕时代生活的悠然与闲适表现得淋漓尽致,引发无数现代都市人的向往。而看似云淡风轻、岁月静好的视频背后,却是外人看不到的努力和付出。全网播放量5000万的兰州牛肉面视频,是她特意跑到甘肃的面馆去学的,一个月的练习,每天拉面拉到胳膊发酸;为了拍摄木活字印刷术,她花了小半年的时间请教老师傅,又花了近两年时间手工制作文房四宝……这样不畏艰难、努力圆梦的李子柒,何尝不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需要指出的是,李子柒的故事并非出现在作文题,而是阅读理解题中的部分阅读材料。题目共提供三段事迹材料,除了李子柒外,还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诗词大会”夺冠的外卖小哥雷海为,让孩子们从中挑选一位推荐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 。正如出题老师所回应的,“三个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克服重重困难圆梦的典型,对孩子来说是正能量的鼓励” 。即使孩子们不知道李子柒,没看过诗词大会,也可以通过阅读材料,了解每个人身上的精神特质和时代内涵,从而做出自己的选择。思考和完成这样的题目,本身也是一个“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过程,相信每个孩子都会从中受到启迪,找到自己的坐标。

  当然,如果孩子们能够在平时学习之余,广泛涉猎新闻热点,善于观察思考,做这样的开放性考题更是驾轻就熟。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身处当下信息爆炸时代,学生更应该做到活学活用,在广阔的社会知识海洋中乘风破浪,在实践中锻炼快速阅读、理解概括、准确表达的能力。

  近年来,中考、高考越来越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宁波海曙区小学语文试卷引入网红话题,这样的尝试是有益的。把小学生与社会和时代割裂开来,令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却指望他们上中学了能“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这无异于空中楼阁、缘木求鱼。“李子柒被写入试卷”可看作学生社会教育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