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艺扶贫的“湖南模式”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蒲波 赵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

  三月,春意融融。按照湖南省委统一安排,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赴湘西州督导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强调要科学精准施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

  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努力提高脱贫质量。要始终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感抓扶贫,抓好特色产业、文艺扶贫扶志、扶贫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积极探索“文艺扶贫”的“湖南模式” 。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湘西州泸溪县潭溪镇且己村是湖南省文联的帮扶联系村,山多地少,属少数民族聚居村。欧阳斌和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带领班子成员多次赴且己村深入贫困家庭、田间地头调研实情、研究对策。两年来,且己村成功打造了三个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墨地龙冬瓜和“博辣红牛”“樟树港”辣椒为主的种植产业。同时,对传统产业椪柑进行品改,推动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四小”经济风生水起。

  “我们的羊肚菌今年丰产了,种了十多亩地,预计有近30万元的收入。 ”湖南省文联驻且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双良兴奋地告诉我们。他说,当看到种植基地大棚里密密生长的羊肚菌,那种感情有如看着一个个年幼的孩子在成长。今年初,虽然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扶贫工作队仍然在大年初六就开始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想方设法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不仅羊肚菌销售火爆,村里因疫情滞销的桠柑也销售一空。

  肖双良介绍,驻村工作队通过“村集体+村属企业+产业带头人+贫困户” ,采取秋冬季种植羊肚菌,春夏季种植墨地龙冬瓜的循环种植模式, “一地多产”的产业发展路子让每亩地纯收入超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全村323户农户全覆盖,带动了11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湖南省文联驻且己村工作队2019年度综合考核成绩被湖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

  “工作队住在村里帮我们脱贫致富,真比我们的儿女还亲啦! ”且己村苗族老人向民福激动地说。

  不仅要“富口袋” ,更要“富脑袋”

  湖南省文联从改变贫困人群的文化观念、精神面貌入手,探索文艺扶贫的新路子。省文联持续组织“武陵追梦”文艺家采风创作、“笑满三湘”文艺惠民演出、爱心公益驿站、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倾心打造文艺扶贫品牌,既促进了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又满足了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泸溪县已经成为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工作示范县,姜昆等著名文艺家来到这里开展文化帮扶。湖南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等单位的众多文艺家定期到这里开展文艺扶贫、采风创作。现在且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村部楼前的文化广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省市文艺名家,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成了潭溪镇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湖南省文联发挥文艺优势,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比如,在设计且己村品牌羊肚菌包装盒时,印上在且己村采风的文艺家写下的诗句:“羊肚菌,天生就是贵族中的叛逆者/当他们,傲然出现在贫困的且己村/请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此刻,春风正吹拂着大地” 。“我们通过注入文化元素,挖掘生态农产品的文化内涵,培育一批具有鲜活地方人文色彩的创新创意农产品,提升农产品价值,既实现价值增值,又走出一条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文化塑农的路子。 ”肖双良说。

  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扶贫题材文艺精品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抓扶贫工作时,特别强调要组织文艺家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扶贫题材文艺精品。自2017年来,湖南省文联组织实施《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 ,以项目制签约一批文艺家,组织他们定点长时段深入贫困村体验生活。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推进会” ,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回到文学艺术的源头,深入农村贫困地区,感受贫穷的切肤之痛和脱贫的喜悦之情;深入农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之中,记录脱贫攻坚战中奋斗者的足迹;立在时代的高位,精心刻画脱贫攻坚的艺术典型,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树碑,为民族立传,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艺术价值。截至2月底,全省创作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5万多件,涌现了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图书《乡村国是》 、电影《十八洞村》 ,获曹禺剧本奖的花鼓戏剧本《桃花烟雨》 ,获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 ,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的小品《谢谢你的“渔” 》 , 《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入选第7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今年,湖南省文联明确了重点抓好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三大主题创作。据悉,湖南省文联将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汇聚全省文艺战线优势资源,借力全国重点创作团队,组织音乐、舞蹈、电视、评论等文艺门类艺术家,用心用情用功倾力打造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大地颂歌》 ,把三湘大地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脱贫攻坚战发生的感人事迹呈现在舞台上。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