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新媒体战“疫”系列报道受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丁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中国艺术报》充分发挥新媒体应对疫情的独特优势,在报纸春节休刊的情况下,自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推出战“疫”系列报道,及时、深度、系列地呈现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积极行动的精神面貌、创作成果,充分反映文艺在致敬英雄、抚慰心灵、凝聚力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随着疫情的发展, 《中国艺术报》果断停发原来准备的欢度春节的各类新媒体稿件,而将新媒体报道重点转移到疫情防控上来。充分发挥新媒体中心作用,并根据需要成立新媒体临时工作团队,将报社新闻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自1月27日起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始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新媒体稿件,同时在《中国艺术报》强国号、微博、头条号上发布。自第一条新媒体稿件《铁凝李屹致电慰问湖北文艺工作者》发出后,截至2月5日截稿时止, 《中国艺术报》所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80件。其中,单条稿件最高浏览量达22万。

  为充分展现文艺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艺术报》新媒体报道确立了“战‘疫’”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系列、深度报道。自1月29日推出第一条微信稿件《战“疫”,美术家在行动│作品集》以来,截至2月6日,陆续推出《战“疫”,曲艺界在行动│作品集》《战“疫”,美术家在行动│作品集之二》《战“疫”,音乐人在行动│作品集》《战“疫”,书法家在行动│作品集》《战“疫”,音乐人在行动│作品集之二》《战“疫”,美术家在行动│作品集之三》《战“疫”,书法家在行动│作品集之二》《音乐人在行动│作品集之三》。这9条“战‘疫’ ”系列新媒体报道,每一条稿件都采取专题集纳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主题创作的成果。

  在重点做好“战‘疫’”系列报道的同时,中国艺术报新媒体又聚焦“战‘疫’”主题创作的特点和趋势进行策划,推出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专题《有一座山,叫钟南山!》,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为主题的摄影美术书法音乐作品专题《火神雷神战瘟神》,产生强烈反响。配合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出品的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 《坚信爱会赢》 ,第一时间推出相关视频,并对创作过程进行了独家采访并第一时间进行推送。

  在新媒体报道过程中,特别关注疫情一线湖北的有关情况。春节返乡因为疫情滞留湖北的本报记者王琼,电话采访了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全面系统反映了湖北文联系统和文艺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作法和取得的成果;在各个专题报道中多次关注、重点聚焦湖北的主题创作, 《湖北文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谱写〈生命之歌〉 》受到有关方面好评并被学习强国转发,获赞2.2万。专题报道《来,感受下不服周的武汉人!》反响强烈。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网友十分踊跃地向《中国艺术报》推荐稿件和作品,《中国艺术报》新媒体成为他们发布抗疫主题作品的重要平台。疫情爆发期间截至目前,《中国艺术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出美术作品240件,书法作品257件,摄影作品19件,曲艺作品24件,诗歌36首,音乐作品147件,微视频、表情包12件,共计735件。这些作品在特殊时期凝聚了力量,对奋斗在一线的英雄表达了敬意和祝福。其中的不少报道和作品,成为其他新媒体转载的源头,更受到文艺评论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