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舞舞剧《海河红帆》新版亮相
作者: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1月7日、 8日,由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与天津歌舞剧院推出的新版国标舞舞剧《海河红帆》在京上演两场。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名誉主席高占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罗斌、王永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苛、门文元等舞蹈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海河红帆》根据作家刘誉作品《锋刃》改编,由“风声之声”“锋刃之刃”两幕及尾声“红帆如瀑”构成,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天津租界的荡气回肠的谍战传奇。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资助的项目,原版《海河红帆》于2017年首演,融合芭蕾舞、国标舞创作,以外来舞种讲述中国故事的尝试引起业界关注与社会反响。历经两年的不断修改与打磨,新版《海河红帆》去除了原版中的芭蕾舞部分,以国标舞标准动作与基本套路为主导语汇,汲取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等特色元素,突出国标舞特色,强调中国风格;将原版的四幕精编为两幕,使主线更集中、节奏更简练。新版《海河红帆》延续原剧主创团队,由门文元编剧、导演,曾获中国职业拉丁舞、摩登舞冠军的张寒蕾、王冰、盛晨主演,优秀青年舞蹈家曾明、赵磊、高健、肖雨等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