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李洪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近日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出席开幕式,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主持开幕式。庄严、罗布顿珠、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王峻、多吉次珠、扎西达娃等西藏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更大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强调,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脉搏,潜心文艺创新创造,力争生产更多宣传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秀作品。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摆在全局中来谋划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推动我区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建文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围绕“文化强区”目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陈建文希望西藏自治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拥抱美好新时代,自觉肩负起为民族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明德修身,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希望西藏自治区文联坚持推动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希望西藏自治区文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潜心创作、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开拓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和《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 》 。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西藏自治区文联领导机构,扎西达娃当选西藏文联第六届主席,段胜前、吉米平阶、美朗多吉、冯志端、陈人杰、张治中当选为第六届副主席。聘请韩书力为第六届名誉主席,聘任车刚等17人为第六届委员会荣誉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草案)》。

(李洪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