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洼考古成果将首次公开亮相
作者: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融合两大考古发现的“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将于12月13日至2020年3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为观众讲述周代芮国的故事。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澄城县政府协办。展出的300余件文物,除了少量来自获得“2005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外,绝大部分来自考古成果丰硕、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殊荣的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

  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有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曾经显赫一时。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介绍,历史文献上关于芮国的记录只是略有提及,数量不多,刘家洼遗址是一处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其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刘家洼墓地已发现规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两座“中”字形的高等级国君大墓,各墓规模因墓主身份差异而大小有别,随葬品规格与丰俭程度不同,应是包括最高统治者在内的一处贵族公共墓地,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

  为了全方位展现刘家洼考古的重要发现和展览主题,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既有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也有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再现了古芮国的历史风貌以及周代气势恢宏的分封制度的历史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