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小品艺术属性
作者: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12月9日,由中国曲协主办的小品艺术属性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以及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和专家代表30余人出席研讨会。

  会上,崔伟、崔凯、黄宏、向云驹、傅谨、鲍震培等专家就小品的艺术属性、艺术特点、形式表达、创作创新、传承发展及未来方向,如何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小品精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对于业界存在的争议——小品究竟属于“戏剧”还是“曲艺”的声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一争议不能以“过去完成时”的形态始终存在;只有真正认识到曲艺小品的包容性,才能保证曲艺艺术在“现在进行时”的道路上稳步向前;只要曲艺艺术的本真不变,只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曲艺就将持续在内容创新和表演方式创新方面进行探索。

  当代的曲艺小品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一经在电视荧屏展现便深受观众的喜爱,成为包括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内的各类文艺演出不可或缺的节目之一。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小品舞台上推出了被百姓熟知的大量经典作品,涌现了众多在全国范围内乃至海外知名的小品明星及表演艺术家。小品短小精悍、以小见大、题材广泛、幽默风趣、感染力强、寓教于乐,是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和认可的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