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文艺名家纵论“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
作者: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主题为“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的2019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12月7日在福建福州开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福建省文联主席、福建社科院院长张帆出席开幕式。此次学术活动周由中国作协创研部、鲁迅文学院、福建省文联主办。

  学术活动周包括主旨论坛、“ ‘闽派批评’的新发展”论坛和“新时代福建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以及在福州的文化场所举办的22场文学专题讲座、对谈等活动。讲座、对谈等活动专题涉及当前文艺理论批评、当代文学思潮和动态、作家作品解读、文学艺术观念辨析以及文化与大众传播等。张炯、谢冕、孙绍振、曾镇南、王光明、张陵、庞井君、施战军、徐可、杜学文、黄发有、张燕玲、李国平、周星、王炳根、王干、谢有顺等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参加论坛和讲座。

  据了解,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源于2014年的同名高峰论坛,于2018年改为学术活动周,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目的是凝聚闽籍和在闽文艺理论家批评家以及国内文艺名家的学术智慧,呼应时下文艺理论批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发出时代强音。此次学术活动周将持续至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