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新时代诗歌
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琼)11月28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在会上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开幕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诗人、诗评家、翻译家、重要诗歌刊物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铁凝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值此之际,诗人们、诗评家们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中国诗歌是属于人民大众的,也是为了人民大众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诗人,向着诗歌的人民性、诗歌的大众化展开了不懈的探索和创造,为民族的精神生活提炼出形式和语言,如星空一般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灵魂。现在,这份光荣的志业传到了我们手中,在新时代,诗歌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如何以精品奉献人民,如何继承和发扬古典诗歌传统、现当代诗歌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向最广大民众的生活和心灵,这其中有太多的课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探讨、去寻求解答。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也是对中国诗歌伟大传统和光辉业绩的概括,是对新时代的中国诗人的期待和激励。新时代的中国诗歌一定能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以卓越的创造迈向悠久辉煌的中国诗歌传统中又一个群峰耸峙的壮丽境界!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诗歌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新时代的中国诗歌,要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创作;要坚持培根铸魂,用诗歌传递精神力量;要以人民为中心,用诗歌抒发人民心声;要植根现实生活,热情讴歌新时代;要推进艺术创新,潜心打造精品力作。

  此次全国诗歌座谈会以“新时代诗歌”为主题,旨在回顾和梳理百年新诗、新中国70年诗歌以及新世纪、新时代以来中国诗歌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积极引领诗歌创作导向,凝聚关于诗歌创作的广泛共识,不断推动新时代诗歌事业繁荣发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诗歌创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作协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强化诗歌理论批评工作的导向性、在场性和针对性;在诗歌推介、项目扶持、会员入会、对外翻译、诗歌传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开展多种多样的诗歌公益活动,持续推动诗歌到人民中去、到社会大众中去;加强交流合作,开展诗歌创作、朗诵活动,进一步活跃中国诗坛整体气氛;在诗歌译介和国际交流方面进一步扩大规模,持续提升中国诗歌的世界影响力;加强青年诗歌创作队伍与理论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诗人、青年诗歌研究者创作的扶持力度。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百余位参会代表被分为五组,分别围绕“新时代诗歌的人民性和主体性”“新时代诗歌的时代精神与现实抒写”“新时代诗歌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新时代语境下的长诗现象与总体性写作”“新时代诗歌的大众传播、对外交流与译介互动”五个分议题进行讨论。会议于11月29日闭幕。